夏天即將開始,靠立夏時節養陽氣去溼氣

自然界的陽氣,經過一個春天的生發,陽氣越來越旺盛。到了夏天,陽氣最旺,卻也最容易過度釋放,所以夏季更要注意養護陽氣。

立夏時節養陽氣

黃帝內經指出,「孟夏之月,天地始交,萬物並秀」。到了立夏節氣,天氣變熱,雨水充沛,天地之氣相交,陰陽相聚,萬物都在努力生長。

養生專家白雁提醒,這時候我們人體的陽氣也很旺盛,要小心外界暑熱容易耗氣、傷氣,人體免疫力也跟著下滑,就會出現頭暈、腦脹、頸痠、筋骨僵硬等問題,同時也會增加濕疹、腸胃炎、心臟疾病等問題發生。

陽氣受阻,感冒過敏停不了

立夏正值春末夏初,季節交替的期間,這時候不但容易冷著,也很容易熱著。尤其越接近夏天,陽盛於外,人體受到暑熱外蒸的影響,汗液大泄,毛孔開放,此時很容易受風、寒、濕等外邪侵襲而生病。

白雁指出,當外界溫度增高,人體為了調節體溫,會不斷向外散熱,這時體表血管擴張,汗腺敞開,透過排汗來降溫,中醫稱為「腠理疏泄,衛陽不固」,人就容易傷風感冒過敏。

每當季節轉變時,打噴嚏、流鼻涕的人數都增多,過敏特別嚴重。其實人體本身有抗過敏的能力,過敏嚴重的人,主要是身體不平衡了。例如換季常因濕熱引起過敏,也就是濕邪阻滯陽氣上升,陽氣瘀滯上不來,體內陰陽失衡,就老是會有濕熱、上火、過敏等問題。

不合天時,損傷陽氣

立夏雖然還不到真正的暑熱,卻讓人開始食慾減退,睡眠變差,人容易疲勞,而且急躁煩悶,想要發火,這些都會使人體免疫功能低下,難以抵擋病邪入侵。

舉例來說,天氣一熱,很多人感覺上火,就會想吃清涼的東西降火。像是早春就看見西瓜上市了,但其實還不到西瓜的產季,這種不合天時的食物吃了會傷脾胃陽氣。

要知道脾胃掌管我們人體的陽氣,脾胃好才能濡養五臟,傷害脾胃就是損傷陽氣,所以春夏之交過早吃太寒涼的食物,不只大人健康受損,小孩的生長發育也會受影響。

白雁提到,如果最近總是感覺口渴、乏力、出汗多、氣喘吁吁,就是體虛的表現,那麼很需要好好保養人體正氣了。

睡子午覺能調和陰陽

一般來說,人們需要8小時的充足睡眠,少於6小時是不利健康的。古人認為夏季應該「夜臥早起」,也就是晚睡早起的意思,不過我們要知道,古人所謂的晚睡,比現代人的早睡還要早,更不會超過11點還不睡。

隨著現代化的發展,人類越來越晚睡,作息也慢慢跟自然脫節,許多人都按照自己的想法在過生活,卻忽略一件事:人若背離了天地自然的規律,就會傷害到身體。

舉例來說,一個人夜裡3點才睡,直接睡到快中午11點,即使睡夠了8小時卻仍然傷身。這是因為他沒睡在子丑二時(夜裡11~3點),這最重要的4個小時若不能進入深度睡眠,長期會傷肝膽,並出現血脂代謝紊亂。

白雁提到,現代人高血脂、脂肪肝暴增,跟睡眠絕對有直接關係。特別是經常熬夜、上夜班,或是睡眠不好的人最常見,要治好這些問題其實很簡單,就是在對的時間點睡個好覺。

夏天晝長夜短,陽盛陰虛,早起的人們,到了中午就需要午睡一下,特別是進入炎熱的夏季,容易消耗人體的能量,午時小睡可以消除疲勞,恢復精力,更有助保養氣血。

能量不足的人容易疲勞乏力,特別是到了下午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下。另外還明顯不愛動,沒精神,說話有氣無力,容易出汗,有這些症狀出現就要提醒自己該補養身體的能量了,否則長期精氣神入不敷出,人就會提早衰老甚至生病。

陽氣是人們賴以生存的根本,陽氣足,免疫力強,病邪便不能入侵;反之,陽氣被損傷,打破陰陽平衡,人就會體弱多病。所以節氣養生就是在順應陰陽,從立夏開始幫助陽氣更加茁壯成長,就能增強人體的正氣,打好健康的底子。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