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又犯了?從現在開始多吃檸檬吧

時序進入冬天,又到蕁麻疹好發季節。醫師指出,國內蕁麻疹盛行率高,平均每5人就有1人曾經發作,尤其有過敏體質的女性,更不可小覷;研究發現,由食物引起的蕁麻疹,可選擇「低水楊酸飲食」改善症狀,建議推薦的蔬果是蓮霧、檸檬及A菜,都是不錯的選擇。

吃檸檬

蕁麻疹是醫院門診常見的皮膚過敏疾病之一,台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吳政翰醫師指出,舉凡天氣冷、運動後流汗、壓力大、食物、藥物,甚至不明原因,都會引起蕁麻疹發作,患者除了長紅疹,最大的困擾就是不停抓癢。

小心蕁麻疹 多紅疹癢不停

基本上,蕁麻疹一般可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類似典型的過敏反應,主要是食物或藥物引起;若持續6周以上就屬於慢性,其中1/3是因為免疫功能失調,1/3與食物有關,而外界刺激(如搔抓、溫度變化)、壓力大等,也可能誘發蕁麻疹。

蕁麻疹尚無根治方法,目前醫界以抗組織胺和類固醇為主要治療方式,抗組織胺幫助止癢,類固醇緩解症狀。而抗組織胺具有嗜睡、嘴乾等副作用,類固醇也可能造成體重上升、胃痛、經期不順等,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

 

慢性蕁麻疹 食用低水楊酸飲食

吳政翰醫師強調,蕁麻疹又俗稱「風疹塊」,已有國外研究證實,有1/3的慢性蕁麻疹和食品中的人工添加物、堅果類,以及部分新鮮蔬果有關,這些病人常常驗不出食物過敏原,但是經過調整飲食後,症狀可獲得明顯改善,甚至不再發作。

而「低水楊酸飲食」是蕁麻疹的國際治療準則,但東西方的飲食習慣和蔬果種類不同,國外的飲食建議在亞洲病人也不完全適用,台北慈濟醫院特別與嘉義大學應用化學系合作,耗時1年,首次完成國內本土最新研究,即將在近期國際期刊中發表,已引起學術界高度關注。

 

低水楊酸飲食 吃高麗菜、青椒、檸檬

國際治療版的「低水楊酸飲食」主要是源自英國,患者需至少3周暫時不吃如鳳梨、草莓、奇異果、菠菜、菇類等含水楊酸較高的蔬果,避免助長血液中白三烯濃度增加,而白三烯即誘發蕁麻疹的主因之一,另加工食品中的防腐劑、色素等,也易增加白三烯濃度。

與西方治療版本最大不同的是,研究團隊發現,台灣的本土蔬果,如A菜、高麗菜、青椒、檸檬及蓮霧等蔬果,水楊酸含量最低,而龍鬚菜、山蘇、山葵,以及柳丁則是最高;豆類則是以黃豆含量最高;飲料則是以咖啡最高,豆漿最低。

飲食若是減少含量高的水楊酸性食物,而改以水楊酸含量低的蔬果,能降低血液中白三烯濃度,輔助改善慢性蕁麻疹的風險出現。且豆製品、過度辛辣的食物、咖啡和茶等飲料也都含有較多的水楊酸。此外,水楊酸的效應具有累加性,食用的分量多寡也會有影響。

 

 

來源:華人健康網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