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登革熱,你我都有責任!

病媒蚊不只帶來登革熱,還會帶來許多可怕的傳染疾病!預防病媒蚊是你、我都有都該做的事!

登革熱預防

被蚊子叮咬或許不是什麼大事,但是如果是被特定的「病媒蚊」所叮咬可不好了!如埃及斑蚊、白現斑蚊。

臺灣溫暖溼熱的天氣一直是病媒蚊良好的生存環境,在今年登革熱疫情爆發之前,在2014、2015年間高雄和臺南登革熱感染病例也高達一萬多及四萬多人。

在今年2019的夏天,登革熱疫情又再次來到高雄,截至今天為止登革熱本土案例已經累積21例、3例的日本腦炎,並已有一名的死亡個案。

病媒蚊恐怖之處就是除了登革熱之外還會帶來許多傳染病毒性的疾病:

病媒蚊之傳染病

  1. 登革熱:由常見的埃及斑蚊及其他斑蚊為傳染媒介,有3-14天的潛伏期,症狀包含發燒、頭痛、肌肉與關節的疼痛及麻疹樣皮疹,初期症狀雖然較輕,但出現嚴重併發症的風險更高,如出血、血小板減少和血漿蛋白滲出等。
  2. 屈公病:由白線斑蚊及埃及斑蚊為傳染媒介,症狀與登革熱和茲卡病毒相似,但致死率及低,症狀有頭痛、肌肉痛、關節腫脹及紅疹。
  3. 黃熱病:由常見的埃及斑蚊及其他斑蚊為傳染媒介,為急性的病毒病,症狀有發燒、冷顫、食慾下降、噁心、肌肉痛(特別是背部)與頭痛,通常五天內會改善。但也有病人會在改善後再度發燒,出現併發出血和腎衰竭的風險。
  4. 日本腦炎:家蚊斑蚊瘧蚊都是傳染的媒介,其中最主要的媒介為三斑家蚊。潛伏期為4-21天,體溫會在1~2天內升至39~40℃,伴疲倦、嗜睡、頭痛、納差、噁心、嘔吐,易與上呼吸道感染混淆。而後病症加重時,則會出現高熱、抽搐和呼吸衰竭等表現,呼吸衰竭則為主要的死因。
  5. 茲卡病毒:茲卡病毒與登革熱,黃熱病,日本腦炎和西尼羅河病毒有親屬關係,其症狀也十分相似,由埃及斑蚊為傳染媒介。2015年於中南美洲快速擴散,新生兒紛紛出現小頭畸形的症狀,越來越多證據證明茲卡病毒與小頭症之間有一定的關連性。
  6. 裂谷熱:通常為斑蚊為傳染媒介,症狀從輕到重都有,輕微症狀為發燒、肌肉疼痛、以及頭痛,嚴重症狀為失明、腦部感染引起劇烈的頭痛與神智混亂、以及伴隨肝功能異常的出血等,有出現症狀的病患致死率高達50%。感染裂谷熱的孕婦的流產率也高達7倍。
  7. 西尼羅河病毒:由家蚊為傳染媒介,但約80%的人類感染後沒有明顯症狀,20%左右的人只有輕微的類似流感症狀如倦怠、發熱、食慾不振、噁心、眼部、頭和肌肉疼痛、皮疹及淋巴結腫大。但0.7%的感染者中病毒通過血腦屏障進入大腦後導致腦膜炎或腦炎,對50歲以上的患者威脅性較大。
  8. 象皮病:又稱淋巴絲蟲病,是一種寄生蟲感染的病症,由蚊子為媒介傳染給人類。許多罹病者並無症狀,但有個案出現手臂、腳或是生殖器的嚴重水腫,同時患部皮膚變厚並伴隨著疼痛。
  9. 瘧疾:是一種會感染人與動物的寄生蟲傳染疾病,有30-40種瘧蚊為媒介傳播瘧疾。瘧疾在感染後8-25天會出現症狀,初期與感冒相似有發燒、畏寒、接著冒冷汗等症狀,但也會有頭痛、顫慄、關節痛、嘔吐、溶血反應、瘧原性貧血、黃疸、血尿、視網膜損害、抽搐等。相較之下其它病症來說瘧疾並無特定症狀,但常導致嚴重的併發症造成死亡。
  10. 犬心絲蟲:寄生蟲會透過部分的瘧蚊及斑紋為媒介傳染給動物,主要宿主為狗,但貓、狼、郊狼、狐狸、雪貂、海師等也會被寄生。寄生蟲進入宿主體內之後會進入心臟和肺動脈系統,損壞心臟、肺臟血管及組織,造成宿主健康受到影響,嚴重者可致死。

如何預防登革熱

想要預防登革熱就要避免病媒蚊的孳生,更能防止其他的傳染疾病!居家環境要避免積水的容器,一旦發現有積水就要立即處理掉。

出門在外應噴灑防蚊液,家中應裝設紗門、紗窗及蚊香,晚上睡覺必要時可加裝蚊帳來防護。

除了政府衛生單位會做大範圍的處理之外,剩下細節的部分都需要你、我一起共同防護,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