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年菜也要注意,健康吃才能過好年

過年期間複胖、腸胃炎、食物中毒比例多,為了保護自己的健康,過年吃年菜的時候可是要特別注意喔!

年菜

過年期間的飲食安全要特別注意,才不會讓食物中毒破壞了年節愉快的氣氛,筆者從過年辦年貨、吃年夜飯、年節零嘴、年節圍爐等提供八招給各位參考,照顧您過年期間的飲食安全與營養健康。

1.注意攤商環境衛生

攤商的環境整潔是首先要注意的地方,看看攤販的周邊環境衛生,若是雜亂不勘就很容易孳生病媒 (蟑螂、老鼠、蚊蟲),更可能與販賣的食物交互汙染,而當我們把這些被汙染的食物買回家吃下肚時,發生腹潟的機率自然也增高。

2.仔細挑選乾貨食品

到年貨大街採買年貨時務必要記住:不要挑選過度鮮豔的食材,像是乾貨類中的金針花、豆干若是看起來很鮮豔、顏色特別黃,很有可能添加二甲基黃或是二氧化硫等等,這些是違法的染劑,吃多了會過敏、傷肝,增加致癌機率。

3.購買的熟食要充分加熱再食用

直接購買熟食時要注意最好在食用之前再進行充分的重複加熱(65度以上),因為擺在市場上的熟食,從烹調完成到購買回家食用,至少都經過了4小時以上,而這些熟食是直接擺放在室外,未進行冷藏的動作,很容易有大量細菌及微生物孳生,使人體造成食物中毒的風險大大提高,故在食用前務必進行完整的加熱動作才好。

4.祭拜後食物應充分加熱食用

年節期間不免有許多祭拜儀式,而祭拜儀式少不了許多供品,其中必定會祭拜所謂的三牲(雞、豬、魚),祭拜結束後這些祭品都會成為我們的午餐或晚餐。

許多家庭會直接把這些祭品簡單加熱就食用,但強烈建議一定要加熱到65度以上把祭拜期間因長時間置放室溫下所生成的細菌殺死,建議可以把這些祭品作為食材之一拿去烹調成另一道美味菜餚,不只可以殺菌也能夠更加好吃。

像是祭拜中常見的炸魚可以拿去再烹調成糖醋魚,水煮五花肉可以拿去與蒜苗一起炒變成蒜苗五花肉等,只要發揮一點巧思就可以食得更安心、美味。

5.盡量減少剩飯剩菜

過年期間的烹調要看家裡有多少人,這個意思是說盡量不要為因為祭拜就煮一大堆菜餚,重點是要看家裡人有沒有辦法吃完,盡可能的減少剩菜剩飯的情形發生。尤其是青菜類,建議不要放隔夜,即使放在冰箱,隔夜後青菜的營養價值仍會大打折扣,還會產生可能致癌的亞硝酸鹽。

6.年糕發糕蘿蔔糕要忌口

過年期間一定會吃一些糕餅類的三糕(蘿蔔糕、年糕、發糕),但這些糕餅類通常也是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建議一定要酌量攝取或是更換烹調方式。

例如可將煎過的蘿蔔糕切成三角形塊狀後與豆干、甜椒等做成串燒再送入烤箱烘烤,除了減少油脂的攝取,也增加食的趣味。另外,沾醬可以選擇紅麴醬取代傳統甜辣醬,因紅麴具有降低血脂的功效。

7.堅果攝取量注意

過年期間,窩在家裡看電視加一大桶堅果,是常有的事。但你知道嗎?堅果屬於油脂類,它的油脂含量非常高。雖然堅果含的油脂屬於好的油脂,但要特別注意攝取量,避免吃進過多的熱量造成肥胖。

堅果的建議一日攝取量為一湯匙(免洗湯匙),其他包括:南瓜籽及葵花籽30顆,花生、杏仁果、開心果、腰果都大概7~8顆,核桃2顆。

8.選擇原型食物放入火鍋吃

除夕圍爐吃火鍋時,火鍋料是必備的,但火鍋料多屬於加工製品,加工製品的加工過程都會加入油、鹽及食品添加物,若吃太多火鍋料,不免就會吃進過多的鈉及油脂。

因此,建議吃火鍋時多吃點青菜以及肉片,減少吃火鍋料等加工製品。另外,火鍋中有些食材容易吸附湯底的鈉,像是南瓜、絲瓜、香菇、凍豆腐,建議這類食材煮3~5分鐘就起鍋食用,勿在鍋中煮太久。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