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擋不住!強化自主管理才能有效預防

堪比SARS,已經嚴重威脅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該怎麼預防才好呢?

武漢肺炎預防

距離農曆春節結束不到兩個禮拜,武漢肺炎傳染病已經在全球傳染至300多人口,中國各地區也有高達四萬多人感染,已有九百多名人死亡,造成全球人心惶惶。

在北韓、臺灣、新加坡、美國、日本等歐洲國家紛紛限制中國籍人士,或是兩周內曾到訪中港澳地區的遊客入境。

但是武漢肺炎又是從哪裡來的呢?就從去年的12月開始說起…

武漢肺炎來源與傳播

真正的病毒來源地已經不可考,目前也還在研究病毒真正來源,有學者研究出穿山甲是病毒的中間宿主。

在2019年12月中國境內首次傳出武漢南華海鮮市場內傳出不明原因肺炎的消息,在2020年1月7日才正式檢測病毒為新型冠狀病毒(又稱武漢肺炎),但由於鄰近春節疏運返鄉的關係,原在武漢市內人口紛紛外流,因此在春節中已將武漢肺炎流至全球各地,臺灣也於2020/01/21出現首例武漢肺炎。

目前已知病毒潛伏期為7-14天,最長不超過14天,傳染途徑為人傳人,主要經呼吸道飛沫與接觸傳播。而現況來看,目前武漢病毒感染人口幾乎皆為中老年族群居多,且中老年人普遍都有慢性病存在,感染病毒之後便會比一般人嚴重而導致重症死亡。

強化自主管理預防武漢肺炎來襲

因過去SARS病毒的經驗,對於病毒的來襲便更加有緊覺性,防疫措施也更迅速更嚴格。

不過預防武漢肺炎可是不是只有戴戴口罩這麼簡單而已,戴口罩也有相對的知識、洗手也有一定的洗手方式,才能有效預防肺炎來襲:

  1. 身體健康的狀況下,到公共場所可不用配戴口罩,但是若是搭乘交通運輸工具、醫院、公共密閉空間(電梯、餐廳、市場等)還是需要帶上口罩較安心。
  2. 口罩有分布、活性碳、醫療及N95口罩,想要有效阻擋病毒就要選擇醫療級和N95口罩才有用。
  3. 在未洗手的狀況避免用手接觸到眼、口、鼻
  4. 在外吃飯時一定要先洗手,真的無法做手部清潔實務必使用酒精、溼紙巾擦拭乾淨。
  5. 咳嗽或是打噴嚏時務必要遮掩,擦拭過後的衛生紙一定要確實丟棄,避免雙手沾染分泌物和病毒傳播。
  6. 外出返家時一定要將手腳洗淨並將衣物換下,隔絕從外帶回來的病菌。
  7. 洗手時一定要使用肥皂或是洗手乳才能有效將病菌搓洗乾淨。
  8. 從飲食和睡眠改善,強化自主的管理增強免疫力

武漢肺炎雖然可怕,但是只要做好自我防護,感染的機會就能大福下降哦!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