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孩必過的傳統節日,三月三日女兒節

在日本的3月3日有個傳統的節日,是為了祈求家中女孩能夠幸福、健康長大的女兒節(雛祭り)活動~

日本傳統節日

每年的3月3日在日本各地會有許多為了女孩而舉辦的女兒節(雛祭り)活動,其目的是為了祈求家中女孩能夠幸福、健康長大。

在日本只要是有女兒為了迎接女兒節的到來,便會從一月開始慢慢的將女兒節用的雛壇與雛人偶慢慢的陳列於家中。

一般傳統而言,只要是有女兒的家庭所使用的雛人偶,都是由媽媽這邊一代一代流傳下來的,因為一套雛人偶價格不斐,除非是家中經濟許可才會有一套全新的雛人偶。

雖然女兒節在日本不屬於國民祝日,但只要有女兒的家庭父母都非常重視這一天。

女兒節準備的飲食

菱餅(ひしもち)

一種在女兒節中才會特別吃的和菓子,從下到上分別為綠色、白色和粉色,每個顏色都有不同的意義,綠色代表健康;白色代表清淨;粉色代表除魔。

 

雛霰(ひなあられ)

也是一種女兒節的糖果,將米粒加入砂糖後炒熟得一種小點心,有粉色、綠色、黃色和白色代表四季。

 

蛤蠣(ハマグリ)

也是女兒節常吃得一種食物,因為蛤蜊都是兩片兩片緊密結合在一起的,不同的殼一定無法密合,所以就藉此來象徵女性對愛情的專一。

 

散壽司(ちらし寿司)

散壽司是女兒節的主菜,大多都會放入蝦子、蓮藕和豆子,分別有祈求長壽、前途明朗和健康的象徵,是大人小孩都愛吃的一道菜。

 

桃花酒(とうかしゅ)和甘酒(あまざけ)

雖然桃花酒是女兒節特別限定的酒類,但不能讓小孩子飲用,在當天小朋友會飲用甘酒(濃度不到1%)來慶祝。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