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吃多當心消化不良,營養食品入粽享受美食無負擔

傳統肉粽一顆動輒7、8百大卡,即使是一般人吃多了也容易導致肥胖,或產生腸胃不適的症狀,對於有慢性疾病、腸胃敏感或者長者而言,粽子儼然成為一道令人又愛又怕的美食禁忌。

幫消化

粽子的風味濃郁,是許多人心目中一想到就會食指大動的經典美食。

然而,只要能在食材上多做挑選,並且調整料理手法,大眾都一樣能夠輕鬆享受。目前市面上的養生粽正夯,餡料不油炒,以藜麥等取代全糯米、減少醬料的使用等,已經讓粽子由內而外變得輕盈。如今,更有薑黃入粽,口味創新,更有助代謝消化。

薑黃入粽助代謝 輕鬆享用

每逢端午節,吃進許多粽子後,就會有一些人出現腸胃不適的情形。這是因為粽子的主要成份為糯米,糯米的特性就是黏性高、蛋白較大,吃進肚子之後不容易消化,所以粽子吃多了,容易覺得腸胃不舒服。加上傳統的調味和食用習慣,用豬油和大量的調味料炒透透,享用之前還要淋上大量的醬料,這些都是導致消化不良的常見因素。

 

堪稱大地之寶的薑黃,是一種能夠幫助消化的古老香料。金黃色的薑黃裡頭珍貴的薑黃素擁有抗氧化、抗發炎的能力,此外,薑黃的重要成分桉油精,可以促進胃液及唾的分泌,進而減輕消化器官的負擔,幫助消化。薑黃也能促進膽汁分泌,有助脂肪分解。恰當地把天然薑黃加入粽子裡,不但有畫龍點睛的提味效果,更能針對吃粽子不易消化的問題產生緩解的效果。

 

搭配高纖食材和健康油脂 美味食粽

不妨用南部粽的手法,選用生米拌炒天然薑黃調味,再包入粽葉「水煮」至全熟,這是正宗的古早味手法,減少額外的加味,讓食材的原味互相搭配,調和出自然的爽口。若能用優質的植物油取代動物性脂肪,讓好的油脂輔助薑黃發揮健康好處,並且多加入蔬食、高纖維的材料,即使一時放縱多吃了幾口粽子,也一樣輕鬆健康。薑黃素的一日成人攝取量,建議是以每公斤體重使用0~3mg為準去計算。在安全考量下,建議每日攝取量在200mg以內。

 

雖然選料健康,但好吃的粽子一樣能透過原料的處理工法,讓美味更升級!比如即使是不吃進肚子裡的粽葉,也能幫助粽子的風味更清香;可以選用厚實耐水煮的桂竹葉與味道清香的青葉搭配,經過高溫漂洗泡煮,再選用Q度更勝梗米的長糯米,經過仔細的糅洗浸泡,把糯米的風味融入粽子裡。熟透後的粽子米粒黏密,口感軟嫩不油膩,且粽葉香透米粒,加上薑黃天然的香氣,能使齒頰留芳。今年端午節,不妨嘗試選料及製作工法皆講究的薑黃粽,在健康和美味上饗雙重升級!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