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白露來臨,早晚溫差大注意保暖準備過冬

白露適合於養腎,古話說「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嚀」,因為白露後天氣轉涼,日夜溫差開始大了,所以不要像夏天打赤膊露身,早晚要添衣。

白露

國曆9月7日或8日是24節氣的「白露」,原意為天氣逐漸轉涼,但白天時陽光尚屬溫暖,但到晚上氣溫便會下降,夜間空氣中的水氣遇冷,並凝結成水滴,附著在樹木、花瓣上,便稱之為白露。此時正值第二期稻作的孕穗期,可以出門踏青,能夠享受到優雅的桂花清香,是品嘗田園風味的好時機。  

白露適合於養腎,古話說「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嚀」,因為白露後天氣轉涼,日夜溫差開始大了,所以不要像夏天打赤膊露身,早晚要添衣,從這個節氣開始,天地的陽氣就開始向內收斂,而腎是主收藏的,所以這個時候腎就開始收納陽氣了,收納陽氣準備過冬了。  

 

白露溫差大 注意保暖、飲食宜潤肺

此時是秋季日溫差最大的時刻,應注意切勿貪涼,預防感冒,典型的秋季乾燥氣候,容易出現口乾舌燥、皮膚乾裂的情況,是呼吸道、消化道疾病的好發期,平時也要注意多喝水,養成每日早晚一杯清水的習慣,隨時補充體內津液的消耗,此時應挑選溫和潤肺的食材,以提升免疫力。 

對於胃腸功能較差的老人,飲食要以清淡為主,易於消化的粥是不錯的選擇,但注意營養成分有限,不宜每餐單一食用。到了「白露」之後,飲食應該多吃一些溫熱的食物,少吃寒涼生冷食材,可以幫助養潤胃氣。吃了過於寒冷的食物或者生冷的瓜果,會導致濕熱內聚、毒滯體內,引起腹瀉、腸胃不適的狀況。 

 

時令養生食材推薦

烏雞:補肝腎、清虛熱、益脾胃、抗衰老。 

 

山藥:補腎益經、養陰止渴。 

 

四季豆:健脾解渴、補腎止洩、益氣生津。 

 

杏仁:止渴平喘、潤腸通便。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