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蔬菜不吃嗎?多吃蔬菜能降低23%的壓力

儘管知道壓力會讓人身心出狀況,卻總是不知道該如何好好紓壓?國外研究顯示,只要吃對了食物,就能幫助減壓!

降低壓力

每天早晨一睜開眼睛,趕著送孩子上學、開會,開啟新的一天的挑戰,不論是工作、家庭還是育兒,蠟燭多頭燒,正事忙碌,人際關係之間的壓力也無所不在,搞得人人都覺得壓力好大。

壓力讓人血流量減少 心肌梗塞、腦梗塞機率大增 

傳統觀念裡常常會混淆壓力與抗壓性,認為只要能夠忍耐得住就是夠堅強,然而即使自己不在意,壓力仍會殘害身體!長年研究壓力的日本順天堂大學小林弘幸教授表示,感受到恐懼和不安時,大腦中的扁桃體就會產生反應,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分泌,造成心跳變快,血流量減少,血液無法流到末梢血管。 

壓力反應原本是人體的自保機能,從前人們打獵、面對野獸時,壓力會讓心跳數和血壓增加,使得身手更靈活,皮質醇分泌幫助傷口癒合、收縮血管減少血流量,預防大出血喪命──然而現代人只是坐在辦公桌前,也可能處於充滿壓力的狀態,長期下來,就會導致心肌梗塞、腦出血、腦梗塞發病機率大增,皮質醇讓免疫機能變差,也更容易受到病毒感染,罹癌風險也會增加。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壓力還會讓儲存糖份和脂肪的胰島素數值增高,讓飲食的熱量更不容易消耗,因此許多人會發現自己壓力特別大的時期,體重也暴增好幾公斤。 

 

常吃蔬菜的女性 壓力減少23% 

雖然知道紓壓很重要,然而卻不知道從何著手?澳洲的研究團隊發現,每天吃到一日建議蔬菜攝取量的人,與不吃蔬菜的人相比,壓力減少了12%。 特別是女性,每天吃蔬菜的人與不吃蔬菜的人相比,壓力差異達到了18%。 

女性如果一天吃到5~7份(400公克以上)的蔬菜,與不吃蔬菜的女性相比,壓力甚至相差了23%。研究認為,蔬菜中的抗氧化物質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以及葉酸的攝取量大,是常吃蔬菜的人壓力較少的原因。 

而現代人常常外食,或覺得蔬菜味道不好,覺得要吃滿蔬菜量很困難?日本健康專欄作家生井理恵表示,可透過幾種方式,增加蔬菜的攝取量! 

 

《增加蔬菜攝取量的三種方法》 

1.早餐蔬菜 

吃一盒生菜沙拉雖然方便,卻可能有太寒涼的問題,不妨試試準備能方便食用的小番茄,加上一碗加入滿滿蔬菜的味噌湯。研究發現,早晨是人體吸收茄紅素的效率最好的時段,再配上能讓身體暖和起來的熱湯,輕鬆吃進大量蔬菜。 

 

2.一湯三菜 

牛肉麵、湯麵或是義大利麵,午餐有各種美味的麵食選項,不過除非刻意多點一道青菜、沙拉,幾乎攝取不到蔬菜。喜歡吃麵的人,可以設定規則,提醒自己至少每三次要換一次午餐,選擇蔬菜選項多的自助餐、點小菜時記得多點幾道蔬菜。 

 

3.蔬菜鍋 

炒青菜時不小心加了太多油或鹽,或者煮來煮去味道都沒太大變化,小朋友一筷子都不吃?最簡單的料理方式就是蔬菜火鍋!將所有的蔬菜的放入鍋中,不只湯頭味道清爽,蔬菜也更好入口,能輕鬆補足缺乏的攝取量,而且既有飽足感熱量又低,還能幫助瘦身!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