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透過飲食徹底斬斷帶狀皰疹

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或「纏身蛇」,主要是它的疹子長成條狀像蛇一樣,患者一旦免疫力下降,就會伺機作怪,尤其是年長者、罹患癌症、腎衰竭或免疫力不佳的患者,較容易發生。

皮蛇

季節交替、免疫力下降,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讓人痛不欲生。傳統中醫認為,帶狀皰疹是因為脾經濕熱、肝經火盛或氣滯血瘀,外感毒邪而發。中醫師建議,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忌吃刺激性食物,配合中醫2藥膳調理,能輔助緩解症狀。

 

中醫治皮蛇 助活血化瘀

臨床發現,帶狀皰疹通常位在單側軀幹、四肢或顏面,以群聚水泡出現。主要症狀包括:局部刺痛、癢或麻感,並在1周內沿著神經分布區域長出水泡,通常2至3周逐漸消失,但皮疹部位仍可能持續出現慢性神經痛。

中醫治療帶狀皰疹,可透過像是乳香、沒藥、丹參、川七、黃耆等藥物,幫助活血化瘀以及補血,讓局部受損的神經漸漸恢復感知能力,但採以任何藥材治療前,都應須經過專業中醫師評估診斷,針對患者體質和症狀給予適當處方。

 

提高免疫力 2藥膳食療

中醫師吳明珠強調,帶狀皰疹主要是受到濾過性病毒引起的一種感染症,與引起幼童水痘的病毒是同一種,一旦感染過這種病毒,它就會長期潛伏在身體的神經細胞裡伺機而動,當免疫力下降,病毒就會沿著神經跑出來到處作怪。

建議發病時應及早治療可縮短病情,減輕神經痛等併發症。飲食以清淡為原則,避免魚腥、酒、辣、雞肉、油炸等食物。嚴重者應保護傷口,避免摩擦。多休息、勿過度勞累,飲食起居規律,提高身體抗病能力。以下推荐兩種藥膳,提供患者食用,有助緩解灼熱疼痛。

#薏仁除濕飲:灼熱痛者用

 

#綜合蔬果汁:恢復期使用

 

平日預防帶狀皰疹

#忌吃刺激性食物:不吃辛辣、烤炸食物,如辣椒、羊肉及煎炸食物等,及避免喝酒等食用刺激性食物。可以多攝取富含抗氧化物的蔬果等食物(如山楂、藍莓、紅石榴、櫻桃、柚子、橄欖、葡萄、黃瓜、檸檬等),可以加強身體的修復能力。 

 

#擁有充足睡眠:不熬夜、維持充足的睡眠、避免壓力累積,注重日常的保養,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才能避免「皮蛇」爬上身。 

 

#補充維生素B群:可以補充B群綜合維生素,增加抵抗力,幫助神經發炎修復、減少神經痛。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