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病因多,該如何預防蕁麻疹?

根據統計,台灣蕁麻疹盛行率約20%,相當於每5人就有1人飽受蕁麻疹之苦。除了影響外觀的大片紅疹,發作時伴隨而來惱人的搔癢不適,更是讓人難以忍受!而近來網路就盛傳,「想要避免蕁麻疹大爆發,飲食中少碰富含組織胺的就對了!」引起不少病友熱議。究竟這樣的方式是否有效?且聽專業皮膚科醫師怎麼說!

蕁麻疹上身是免疫系統太差?醫:過度活躍才是關鍵

皮膚科陳玄祥醫師表示,在說明飲食與蕁麻疹間的關係前,不妨先來討論,蕁麻疹究竟是為何而生。事實上,蕁麻疹是一種人體免疫失調,導致免疫細胞過度活化所產生的症狀。當免疫細胞過度活化時,身體會把本不該產生反應的物質,視為對人體有害的成分。

而為了將其除之而後快,免疫細胞便會釋放大量的組織胺,進而引發血管擴張、皮膚紅腫、起疹、搔癢等過敏反應。此外,也正因為蕁麻疹是免疫系統失調,導致免疫細胞過度活躍,所引起的皮膚問題,非免疫系統不足導致。因此,在調理上,不建議民眾再濫服有助提升免疫力的保健食品、食物,才不會緩解不適不成,反讓症狀更惡化。

 

避免蕁麻疹大爆發,飲食有學問 這4類高組織胺食物少碰

至於網路上流傳,「想要避免蕁麻疹大爆發,飲食中要少碰富含組織胺的食物。」的說法是否正確?陳玄祥醫師解釋,基本上這樣的說法並沒有錯,日常飲食中不慎接觸到可能會促進組織胺、增加組織胺釋放、減少組織胺代謝的食物,確實可能導致蕁麻疹症狀更為惡化。而常見的富含組織胺食物,主要可區分為下列4大類型:

帶殼海鮮:蝦子、九孔、牡蠣、螃蟹等帶殼海鮮,大多含有豐富的組織胺成分。

 

堅果類:舉凡,花生、腰果、核桃等都屬於高組織胺成分的一員。

 

加工製品:罐頭、火腿、臘腸等加工食品,在儲存過程中也容易產生大量的組織胺。

 

水果類:至於水果部分,除了帶毛的奇異果、紅毛丹外,備受民眾喜愛的香蕉、鳳梨,以及榴蓮,也都是組織胺含量豐富食物的一員。

 

但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飲食中接觸含有較高組織胺的食物,的確有機會造成症狀加劇。不過,陳玄祥醫師也強調,食物與蕁麻疹間並非因果關係,而是易導致症狀惡化的因子之一。因此,不碰、不吃上述食物不代表就不會發病。想要改善蕁麻疹發作頻率,還是要從根本處理免疫系統過度活躍的問題才行。

 

蕁麻疹發作癢又痛,冰敷+拍打患處助緩解

除了說明蕁麻疹治療的用藥原則外,其實對於有蕁麻者困擾的患者來說,除了外觀上的不便外,惱人的搔癢感才是影響其睡眠、日常生活的關鍵。且過度的搔抓,更容易加劇不適感的產生。

有鑒於此,陳玄祥醫師特別教導患者,在發病時、全身發癢時,不妨可適度透過局部的冰敷,並配合輕度的拍打,就是有效舒緩肌膚發炎狀況、降低搔癢感的好選擇。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