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豆腐,有益身體健康遠離肥胖

想要抗老又遠離肥胖,研究發現,吃豆腐是不錯的選擇!傳統板豆腐、嫩豆腐、雞蛋豆腐、百頁豆腐……,走一趟市場,貨架上擺滿各式各樣的豆腐製品,哪一塊豆腐最能滿足全家人的需求,既能提供好的營養素,又能達成控制體重、對抗身體機能老化的效能呢?

身體健康

想要抗老又遠離肥胖,研究發現,吃豆腐是不錯的選擇!傳統板豆腐、嫩豆腐、雞蛋豆腐、百頁豆腐……,走一趟市場,貨架上擺滿各式各樣的豆腐製品,哪一塊豆腐最能滿足全家人的需求,既能提供好的營養素,又能達成控制體重、對抗身體機能老化的效能呢?且聽營養師怎麼說!

 

肥胖,老得快!

隨著年齡增長,身體機能退化、精神變差、皮膚出現細紋和斑點,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現在越來越多「奧少年」,明明還很年輕,體力卻比老年人還差,每天大小毛病不斷,原因之一就是「太胖了」!

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鄭師嘉說明,肥胖者體內脂肪細胞容易因肥大而缺氧,且分泌IL-6、TNF-α等發炎物質,使體內產生發炎症狀,細胞更容易受到氧化壓力的破壞而損傷,影響胰島素敏感性,產生胰島素阻抗,導致葡萄糖代謝能力下降,連帶併發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或是心血管疾病,讓人未老先衰。

 

減重抗老,平凡豆腐的神奇力量!

要一次改善肥胖和老化的問題,在每天均衡飲食的前提之下,優先攝取豆腐是個不錯的選擇。研究發現,黃豆中的大豆蛋白(Soy protein)能夠協助降低體重,在體內減緩脂質的吸收與合成,也可促進脂肪的排出;另外,豆腐中所含的皂素(Saponin)、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等成分可以抑制體內醣類與脂質的吸收,防止過多醣類,或脂質囤積在體內形成體脂肪。

另外,豆腐屬於植物性蛋白質,不含膽固醇與飽和脂肪,也是纖維、鈣、鐵、鋅等礦物質與B群維生素的良好來源,適度攝取有助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運作,預防提早老化。

 

今天吃哪一種豆腐?首選板豆腐和嫩豆腐

不過,坊間豆腐種類多元,傳統板豆腐、嫩豆腐、雞蛋豆腐、凍豆腐、百頁豆腐等,各有獨特的口感和風味,選哪一種較有益健康呢?鄭師嘉營養師建議,優先選擇加工程度越低的豆腐,例如傳統板豆腐、嫩豆腐和凍豆腐。

鄭師嘉營養師進一步說明,從鈣質多寡的角度來看,傳統板豆腐的含鈣量比嫩豆腐高出10倍,蛋白質也多出將近2倍,能快速補給身體機能運作所需的營養。不過,若是減重族,可以選擇嫩豆腐,能增加飽足感,且每100公克嫩豆腐僅有51大卡,是一項可以納入減重菜單的好食材。

至於由新鮮豆腐冷凍所製成的凍豆腐,雖然也富含鈣質,但其烹調時的吸水力強,因此建議於清湯中烹調。若加在火鍋或是滷汁中烹調,吃之前可將凍豆腐裡的湯汁壓出,以避免吃進過多熱量與鈉量。

 

想要瘦得更快!離百頁豆腐遠一點

對減重族來說,較不建議選擇百頁豆腐,雖然它好吃又唰嘴,但其製程中會添加許多沙拉油,一口接一口地吃,熱量容易一下子就爆表!而坊間販售的雞蛋豆腐,則有鈉含量偏高的情況,愛吃雞蛋豆腐的人,不妨考慮自己動手做,將打勻的雞蛋跟無糖豆漿混合均勻,用電鍋蒸熟,就是一道蛋白質豐富又營養無負擔的減重餐點。

 

吃豆腐減重又防老 每天不超過1碗

雖然豆腐價格便宜,又是百搭食材,能變化出各式各樣的減重抗老料理,鄭師嘉營養師仍提醒民眾,每天的飲食要多樣化攝取,不要過度攝取單一種食物,以免適得其反、營養不均衡。一般人每天的豆腐建議份量大約是半個至一個的標準碗,可替換部分肉類食用。

另需注意的是,黃豆及其製品,例如豆腐,雖然含有足夠且完整的必需胺基酸,但大豆蛋白中的甲硫胺酸含量低,長期茹素的人,日常飲食應搭配含有甲硫胺酸量較高的穀類,例如米飯,以補充不足之胺基酸,對於成長發育,以及組織修復具有很大的益處。

 

來源:華人健康網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