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身體要照顧,靠飲食習慣保養喉嚨就可以預防感冒

換季身體真的會有很多狀況,如果喉嚨容易變得乾燥或喉嚨的黏膜不夠濕潤,抵抗力會變弱,也就比較容易感冒。如果喉嚨太過乾燥,出現疼痛與咳嗽症狀,就必須盡早前往醫院、診所,聽從醫師建議。

飲食習慣

不過,在出現這些症狀之前,平常就確實保養喉嚨也相當重要。流行性感冒也是不容輕忽,因此,確實讓喉嚨保持濕潤,努力管理好自己的身體狀況吧。

橄欖油

橄欖油據說具有抑制發炎的效果,只要喝一口,橄欖油的油脂成分就會在喉嚨形成一道保護膜,讓喉嚨長期保持濕潤。應該也有不少人曾經聽過,有歌手會喝一湯匙左右的橄欖油來保養喉嚨。
新鮮的特級初榨橄欖油可以直接含在嘴裡,但有一些橄欖油的刺激性比較重,因此,建議一開始的時候,可以先從舔極小量的一小口開始來嘗試看看。

此外,開封過的油很容易快速氧化,聽說氧化的油對身體不是很好,因此,請使用新鮮的橄欖油吧。

 

花草茶

花草裡面也有許多可以提昇免疫功能、抑制發炎效果的物質,尤其是洋甘菊,不光只有抑制發炎的效果,還具有保濕作用,因此,將平常喝的茶換成洋甘菊茶的話,應該有助於保養喉嚨。

聽說,有一些人,為了保養喉嚨會使用花草茶來漱口。感覺好像有點浪費,但如果不希望喉嚨乾燥的話,不妨嘗試用花草茶漱口看看?

 

蜂蜜

應該有不少家庭「只要感冒時,就一定會出動蜂蜜檸檬」吧?

被認為具有殺菌作用的蜂蜜,也是一種能夠發揮保養喉嚨效果的食材。過去,大家已經普遍瞭解,蜂蜜是一種對喉嚨很好的食材,因此,市面上的喉糖很多都是使用蜂蜜製作。

因為除了殺菌作用之後,蜂蜜還具有保護喉嚨黏膜的效果,如果覺得喉嚨乾燥,不妨可以吃一些蜂蜜,或是泡蜂蜜水來喝也不錯。平常喝紅茶是放砂糖調味的人,也可以將砂糖改成蜂蜜看看。

 

蘿蔔

因為蘿蔔也具有緩和感冒、咳嗽症狀的效果,因此從過去以來,蘿蔔就是一種被廣泛運用於民間療法的食材。

蘿蔔因為富含酵素與維他命C,所以被認為可以強化喉嚨的黏膜。此外,也具有抑制發炎的效果,因此,在咳嗽或喉嚨痛,覺得不舒服的時候,蘿蔔也具有緩解的效果。

 

自製蜂蜜蘿蔔來保養喉嚨吧!

推薦可以結合「蜂蜜」和「蘿蔔」這2種對喉嚨不錯的食材,自製「蜂蜜蘿蔔」來保養喉嚨。

作法相當簡單,先將蘿蔔切成骰子狀,放入密封容器,然後加入蜂蜜即可。就這樣醃一個晚上之後蘿蔔會出水,原本黏稠的蜂蜜會變得清澈,如此一來就大功告成。接著,只要再加上一點削成薄片的柚子即可。

蘿蔔變成稍甜的醬菜,吃起來相當可口。醃漬好的湯汁變成「蘿蔔糖汁」,可以直接舔著吃,或是泡水喝,對喉嚨都不錯。

 

如果覺得喉嚨乾燥或是有點刺痛感覺,最好還是及早到醫院看一下醫生。不過,「想要暫時先想辦法保養一下!」或者「想要事先防範乾燥或刺痛感覺!」,那麼,嘗試一下這些民間療法,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乾燥不舒服的季節還會持續下去,因此,想辦法順利度過這樣的季節吧!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