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防中風應該從年輕開始做起

資深藝人「小王爺」陳麗麗昨(14日)因腦溢血送醫,晚間病逝於萬芳醫院,想年66歲。以往說到中風都會認為是老年人才會有的疾病,但隨著現在飲食問題,尤其是年輕人不會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引發中風的年齡層逐年往下減少。

防血栓

腦溢血,也稱為出血性腦中風,通常是因為腦血管破裂導致。常發生在血壓過高的病患,腦組織的動脈血管承受不住而破裂,血液流入腦組織形成血塊,壓迫其他腦組織,嚴重者死亡或半身偏癱。這類出血性中風常見有腦組織內出血、蜘蛛膜下腔出血兩種。

除了出血性腦中風,缺血性(腦阻塞)中風也是常見的腦血管病變。當腦動脈血管硬化,管腔變小,血管內的雜質或血塊被血流沖落形成栓子,導致腦組織壞死及功能失調,就中風了。腦血栓症與腦栓塞症是這類缺血性中風的常見類型。

 

該如何預防出血性腦中風呢?最重要就是預防高血壓。曾任台北醫學大學校長許重義、現任中國醫藥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講座教授的許重義教授就指出,一項國外流行病學研究,這項研究的受試者高達十萬人,長期追蹤結果顯示,當血壓每降低10個毫米汞柱(mmHg),中風的風險可減少一半。

因此,預防高血壓,專家們提出五件非做不可的事:

控制體重

研究指出,體重每增加一公斤,血壓會上升1mmHg,保持適當體重格外重要。

貼心小提醒:適當體重的計算為體重(公斤)÷身高(公尺)的平方,得到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在18~24之間,表示體重適當。

 

少鹽

控制鈉鹽的攝取很重要。研究發現,鈉的攝取量過多時,會使水分滯留在體內,導致體內水分失衡,增加血壓與心臟負擔,罹患高血壓的比率相對提高。

 

多喝水

攝取足夠的水分,減少便秘,否則排便時會因為用力而使得血壓上升,有人因此發生腦中風。建議多攝取蔬菜水果,增加膳食纖維,跟便秘說No。

多纖維、少油、少脂肪的飲食也能避免膽固醇過高。當高膽固醇與血液中的蛋白質結合,形成脂蛋白,再隨著血液循環滲入血管壁,逐漸沉澱使得血管變狹窄且形成動脈粥狀硬化,血壓也跟著升高。

許重義教授的研究發現,腦中成分之一的類澱粉胜肽(Amyloid peptide)會造成細胞退化,如果堆積在腦神經組織內過多,容易罹患老人失智症,若堆積在血管內過多,則增加中風的風險。

至於如何避免過度堆積,阻斷類澱粉A滫漸穻芋H許重義的研究室還在努力破解之中,初步的發現是:「蔬菜水果內某些成分可以增加阻斷類澱粉A漶A減少腦血管退化。」

 

睡眠充足

長期睡眠品質差,血壓容易偏高,建議不要熬夜,減輕工作或生活壓力,設法讓自己夜夜好眠,睡眠良好就可使高血壓正常。

 

不抽菸、多運動

「年輕人缺血性中風,九成以上有抽菸,」台北榮總神經血管病科主任胡漢華觀察,許多人年紀輕輕就中風,血管內亂七八糟,檢查沒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病史,一問,原來是老菸槍。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