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腸胃健康嗎?遵循三法則就能預防多種疾病和癌症

腸道掌管了我們吸收與排出,被認為是「第二個腦」,但別以為多補充益生菌就是照顧腸道,一旦室內外溫度差了10度以上,腸道不適的患者就會增加3倍。

免抬頭文章

秋老虎發威,時序進入秋季卻一再地飆高溫!許多人不是暢飲冷飲,就是大口吃冰消暑,其實這樣的行為正在一步步傷害你的腸道。腸道掌管了我們吸收與排出,被認為是「第二個腦」,但別以為多補充益生菌就是照顧腸道,一旦室內外溫度差了10度以上,腸道不適的患者就會增加3倍。

人體的免疫系統約有60%集結在腸道,只要顧好腸道就不容易生病,但說到保養腸道,大部分的人只會想到多喝優酪乳,想顧好腸道,就要注意幾個生活習慣:

 

別再讓腸道受寒

如果可以請盡量避免食用、飲用冰冷的食物與飲料。從中醫的觀點來看,這是「虛寒」,而從西醫的角度而言則是使得「血液循環變差」。

別以為腸道虛環只是血液流速變慢,其實不但會導致便秘、拉肚子,腸道的免疫力也會下降,不僅冷飲冷食要注意,如果從外頭進入冷氣房,也容易讓腸道著涼,最好隨身備著外套。

 

咖哩有助於溫熱腸道:

傳統的咖哩,由30種以上的原料合成。當中的「薑黃」能夠改善手腳冰冷、虛寒等文明病。而其他像是肉桂、生薑等都能讓身體發熱,有保溫的效果。但市售的咖哩通常沒有那麼多原料,而是調味料居多,因此如果有能力自己做,不妨自己買原料,或是多吃薑黃這些能保溫的原食材。

 

最健康的油是橄欖油:

說到長壽國,一般人會立即想到日本,但其實在地中海周圍的諸國同樣也相當長壽,當地人們甚至很少得到癌症。松生恒夫認為,地中海諸國食用橄欖油,含有降血壓與抗老不外乎四個要素,分別是多酚、維生素E、葉綠素與油酸。此外,橄欖油還可以幫助鈣質吸收,並抑制造成胃潰瘍的壞菌幽門螺旋桿菌增生。

 

嚴禁睡前進食:

睡前吃點宵夜,或總是工作到很晚,吃完飯直接就寢的人當心腸道環境惡化!吃完晚飯或宵夜馬上睡覺的人,會讓十二指腸無法分泌胃腸動素(又稱蠕動素Motilin),使得腸道虛寒,人也會有肥胖、便秘、腹部膨滿等問題。

胃腸動素可說是夜晚腸道的清道夫,除了要預備隔天消化早餐,還有做好排毒讓廢物都可以在明天早晨隨糞便排出。但胃腸動素在非空腹的情況下會分泌不完全,造成腸道內的廢物、糞便就無法順利排出,直接在腸道內腐敗,讓腸道環境陷入惡性循環。因此睡覺前1~2小時請避免進食,做好要入睡的準備。

雖然不是每一件事都能輕易做到,但只要努力改善生活習慣,照顧我們的「第二個腦」,就能預防多種疾病與癌症。

 

》延伸閱讀

蔬菜養生湯幫助你擺脫胃病困擾

腸胃炎如何休養?吃對東西有助緩腹痛

立冬補冬,注意腸胃促進腸蠕動

 

來源:早安健康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