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時節到來,靠四種食材來保健身體

國曆3 月 20-22日 之間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春分」,通常氣候變化大,如果在此時期下雨,表示農作物在秋季會豐收;但如果沒下雨,人們有可能會認為氣溫開始回升,而忽略氣候的變化。

食材保健

國曆3 月 20-22日 之間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春分」,通常氣候變化大,如果在此時期下雨,表示農作物在秋季會豐收;但如果沒下雨,人們有可能會認為氣溫開始回升,而忽略氣候的變化,所謂「春天後母面」,在氣候驟變下很容易生病,因此春分下雨是非常重要的。 

按摩氣海穴 提補脾胃元氣足

中醫認為,肝臟功能與草木特性相似,因此草木在春季生長,代表著肝臟在春季也較為活躍,因此春季以養肝、護肝為主,因此飲食宜忌油膩食物或暴飲暴食,以免阻礙脾胃消化功能又傷肝,可以選擇蘿蔔、南瓜、菠菜、薑、蒜等當季食材。 

春分時節宜早睡早起,睡前可泡 10 ~ 15 分鐘的澡,釋放身體壓力及放鬆肌肉,血液循環好、氣不阻塞,就不容易堆積毒素和脂肪,也可以按摩位於肚臍下方一吋半的氣海穴,能夠提補脾胃及全身元氣,讓腸胃恢復能量,消除脹氣及小腹。 

 

時令養生食材推薦

紅蘿蔔:補肝明目、促腸胃蠕動、增強免疫力、平穩血糖、血脂。 

 

馬鈴薯:消炎、健脾、補氣、抗癌、平穩血壓。 

 

鱸魚:淡化疤痕、膽固醇含量低、含孩童發育的必須營養素。 

 

菠菜:抗發炎、氧化、促腸胃蠕動、助排氣。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