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煩惱怎麼戒菸嗎?靠一杯果汁就能減輕戒菸症狀

喝果汁也能幫助戒菸?許多癮君子戒菸多次,總是失敗,原因不外乎是擔心變胖、抵擋不了菸癮,或是戒斷症狀太難受!尤其是口乾、咳嗽、頭痛、焦慮等現象,都很容易降低戒菸的決心,最後又是功虧一簣!

戒菸

喝果汁也能幫助戒菸?許多癮君子戒菸多次,總是失敗,原因不外乎是擔心變胖、抵擋不了菸癮,或是戒斷症狀太難受!尤其是口乾、咳嗽、頭痛、焦慮等現象,都很容易降低戒菸的決心,最後又是功虧一簣!其實,戒菸不必單靠意志力,吃對食物就可以減少菸癮發作,還能改善生理不適,一定要試試看!

 

吸菸改變味覺 愛吃甜食重口味

有抽菸習慣的人,因為味覺改變的關係,飲食上有一些共同點,大多是偏好重口味、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像是紅肉、海鮮、內臟,以及糕點、含糖飲料等甜食,而且膳食纖維吃得較少。戒菸期間,生理不適加上心理焦慮,讓人更想亂吃東西,不但無助於戒菸,還會讓健康狀況雪上加霜!

 

多吃蔬果減少菸癮 轉移注意力控體重

營養師王子南建議,戒菸者應該適量補充蔬菜、水果、豆類、全穀類,攝取更多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和抗氧化物,除了有益健康,對於減少菸癮和戒斷症狀也很有幫助。

首先,多吃蔬果可以避免體質呈現酸性反應,使得尿液值偏向鹼性,如此一來就能減少菸癮發作的機會。需要提醒的是,食物的酸鹼性取決於礦物質的種類和含量比例,沒有好壞之分,建議均衡飲食之餘,可適度增加蔬果攝取量。

另外,癮君子已經習慣抽菸時的「手─口動作」,以及嘴裡叼根菸、手指夾著菸的感覺,多吃蔬果可以提供類似的口腔滿足感,若將蔬菜(小黃瓜、紅蘿蔔等)切成小條狀,變成歐美常吃的蔬菜棒,還可以直接用來取代香菸,轉移注意力,效果更好!而且,蔬果的熱量較低,也可以幫助控制體重,解決戒菸者擔心發胖的問題。

 

戒斷症狀不用怕 聰明喝果汁助舒緩

戒菸者常出現的戒斷症狀,還包含口腔乾燥、咳嗽、便祕、心情不好等,王子南營養師表示,這些困擾也可以靠正確飲食來改善,除了直接吃蔬果,飲用鮮榨果汁也是不錯的方法!水果富含各種植化素,有助於提升抗氧化能力、調節免疫能力,酸甜滋味也能改善心情,又不必擔心精製糖的負擔。以下列舉不同症狀對應的飲食方法:

口乾

可以喝檸檬水、檸檬汁,有助於減緩嘴巴乾燥,也可以用檸檬水漱口。喝水、喝天然果汁、喝牛奶也有幫助。

便祕

平日記得補充蔬果等高纖食物,直接吃水果之外,也可以打成果汁來喝。不過,水果也有一定的攝取量,吃太多反而會吃進過多糖分和熱量。

無論是吃水果或打果汁,都要用一般吃飯的標準碗盛裝八分滿(這樣算是1份),之後再拿去打成果汁,甜度和水分比例依個人喜好調整,但盡量不要加糖,最好還能將水果渣一起喝下,攝取更多纖維和營養素。

根據「蔬果579」原則,成年女性一天至少要吃4份蔬菜、3份水果,成年男性則是5份蔬菜、4份水果,記得依照這樣的比例去調配吃水果和喝果汁的份量。

憂鬱

來一杯香甜果汁、換個心情吧!情緒低落時往往讓人想吃甜食,蛋糕、餅乾、含糖飲料不利健康,應該避免,建議喝一杯鮮榨果汁(最好別再加糖),天然甜味也可滿足心靈;若食材含有香蕉,其中的色胺酸和維他命B6還能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進而減少憂鬱。

咳嗽

喝一些溫開水。

 

頭暈呼吸新鮮空氣 焦慮就去散步健走

除了飲食的幫助,若出現暈眩、頭痛的症狀,不妨打開窗戶,或是直接到室外呼吸新鮮空氣,在家的時候可以用溫水浸泡雙腳,或是在通風處躺下來休息。若是出現焦慮情緒,建議出門散步、從事戶外活動(野餐、爬山、健走、騎腳踏車等),或是深呼吸、聽音樂、看書、仰臥休息,都能減輕不安的感覺!

 

來源:華人健康網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