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食物首選紫色蔬菜

紫色食物看似稀有,其實充斥在日常生活,像是紫洋蔥、紫甘藍、芋頭、茄子、桑葚、藍莓等,可是紫色食物要怎麼料理才能看起來美味又健康,五星級廚師林勃攸在《跟著節氣吃蔬果》書中分享料理祕訣,一起來瞧瞧吧!

抗癌食物

再過幾天就是農曆新年,除了忙著除舊布新外,也要關心2017新年的最新健康飲食趨勢!由美國 Whole Foods Markets發表的趨勢發展,針對全球400多家分店的消費者行為,提出2107年最新飲食趨勢是富含花青素的紫色食物,抗氧化力超強,對於眼睛的保健、抗癌力的培養,都有驚人效果。 

紫色食物就是表皮或果肉呈現紫色。營養學研究證實,食物營養價值的高低會隨著顏色深到淺排列,所以紫色食物又勝於白色、綠色、黃色等食物! 尤其紫色食物內含豐富的花青素,屬於類黃酮物質,抗氧化程度媲美維生素 C、維生素E,能有效防止各種眼科疾病,堪稱最天然的護目聖品。

紫色食物看似稀有,其實充斥在日常生活,像是紫洋蔥、紫甘藍、芋頭、茄子、桑葚、藍莓等,可是紫色食物要怎麼料理才能看起來美味又健康,五星級廚師林勃攸在《跟著節氣吃蔬果》書中分享料理祕訣,一起來瞧瞧吧! 

 

芋頭

芋頭含有豐富的醣類和蛋白質,能夠作為主食,其中的膳食纖維還能夠改善便秘,特別是它的鉀含量比地瓜、馬鈴薯還高,可以幫助身體排出鈉而降低血壓,時常成為餐桌必備佳餚之一。 

【挑選原則】 挑選外皮完整、沒有斑點、腐壞或蟲蛀空洞,切開不要開到咖啡色的纖維,比較新鮮。

 

茄子

除了含有醣類、蛋白質、膳食纖維、多種維生素等之外,最大特色是它的蛋白質與鈣含量遠勝番茄3倍多,而且維生素P含量相當驚人,能軟化並增強血管的彈性,預防動脈硬化和高血壓,為了保有茄子的營養價值,最好不要油炸! 

【挑選原則】 蒂頭翠綠、茄身亮紫而光滑,大小均勻尾部沒有膨大,看起來飽滿有彈性較佳。

 

葡萄

含有多種胺基酸、有機酸、礦物質和維生素,具有極高的抗氧化能力,可以排除毒素、抗癌衰老又養顏美容,最適合當作飯後水果! 

【挑選原則】成串的葡萄大小要相近,果粒顏色應均勻,且表皮覆蓋一層薄薄的果粉。 

 

黑米 

另外特別介紹也屬於紫色食物的「黑米」,也富含花青素及抗氧化的營養素。台灣黑米颳起一陣黑金旋風,黑米屬於糙米,其蛋白質含量比白米高,另又富含維生素B、膳食纖維及鎂、鋅、磷、鉀等礦物質,是古時朝供的貢米。 

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詹蕥顄曾為文指出,黑米的皮層含有大量花青素,具有抗氧化、抗衰老效果,可保護DNA不受自由基的破壞,除了花青素外,尚含有黃酮類活性物質,有助於預防動脈硬化。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