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上長痘也不怕,根據長痘位置有抗痘吃法

許多人認為長痘痘與火氣大、毒素累積有很大的關係,但傳統中醫認為,一味地降火和排毒不一定能完全消除痘痘,且不同的痘痘位置分別代表著五臟六腑的功能異常,應對症調理,多攝取相對應的「好色食物」,才能更快解決痘痘困擾,找回漂亮「好面子」!

抗痘吃法

好煩喔!臉上又冒痘痘了,該怎麼辦?許多人認為長痘痘與火氣大、毒素累積有很大的關係,但傳統中醫認為,一味地降火和排毒不一定能完全消除痘痘,且不同的痘痘位置分別代表著五臟六腑的功能異常,應對症調理,多攝取相對應的「好色食物」,才能更快解決痘痘困擾,找回漂亮「好面子」!

 

痘痘冒不停,都是「上火」惹的禍?

近幾年,「喝檸檬水排毒」蔚為風潮,殊不知檸檬在中醫屬於「寒性食物」,吃多了恐引發副作用!新北市有一名年輕女性患者,天天喝一大壺檸檬水,持續約2個月後,臉頰竟然冒出一顆直徑3公分的「大悶痘」,發也發不出來,就像爛在皮膚裡層一般,困擾不已,外出只能戴著口罩「遮羞」;幸好,後來經生活衛教,配合中醫清熱解毒和補氣藥物的調理,才讓皮膚恢復平整。

一提到「痘痘」,民眾普遍認為是「上火」導致,只要多服用降火氣的藥物或食物即可,殊不知,情況並沒這麼簡單!黃慧娟中醫師表示,依照痘痘的型態,大致可歸納為3種體質:如果痘痘型態紅、小、硬,多與火氣大有關;若痘痘大、濕、爛,有化膿的情況,多與濕熱體質有關;如果痘痘質地堅硬、不容易消,且長比較久、會留疤,則與血瘀體質相關,治療需對症,效果才會好。

 

臉上冒痘痘!飲食調理看部位

除了看痘痘型態之外,中醫古籍也有不少關於「從臉部之痘痘位置看健康」的記載,黃慧娟中醫師特別整理如下,並配合五行五色的概念,分別提供對應的色彩食物,讓有痘痘肌困擾的民眾,可以透過日常飲食的調整,輕鬆擺脫痘痘人生。

 

痘痘在額頭—心—紅色食物

經常熬夜、睡眠不足或品質不佳的人,痘痘容易長在額頭,中醫認為這是「心火旺盛」所引起,平時可用蓮子心、淡竹葉等中藥材幫助清心降火;日常飲食也可多吃「紅色食物」,紅色食物入心,例如:紅豆、紅棗,都能降心火和補血,且有加強安神的效果,可以改善睡眠品質。另外,遇到容易在同一部位反覆發作的痘痘,也可以使用「赤芍」加強血液循環,幫助消痘。

 

痘痘在鼻子—脾胃—黃色食物

痘痘容易長在鼻子部位的人,日常飲食普遍嗜甜、好辛辣和燒烤炸物,形成脾胃火氣旺盛的濕熱體質,痘痘的個頭偏大,且又紅又腫。這類族群,除了可服用黃連幫助清熱解毒之外,還須視其他身體狀況予以調理,舉例來說,若服用黃連可感覺痘痘變小卻無法完全消除,可能是合併氣虛的問題,需再加強補氣。

而在一般飲食中,多攝取「黃色食物」,例如:黃豆、南瓜、地瓜,都有助調理脾胃,預防和改善鼻子區的痘痘困擾,且一併預防酒糟鼻和過敏性鼻炎引發的鼻膚紅腫症狀。

 

痘痘在右臉頰—肺—白色食物

在中醫理論中,左右臉頰分屬不同的臟腑,但都與「排毒」相關,一旦空氣品質太差,兩側臉頰暴露在空污之下,影響排毒功能,都可能誘發痘痘生成。另外,右臉頰走肺經,平日作息不規律的人,肺火較旺,痘痘容易在右臉頰,平時可多攝取「白色食物」,例如:白蘿蔔、白木耳、百合、杏仁等,其中的百合和杏仁除了清肺,還有滋潤的效果,可保皮膚光滑。

 

痘痘在左臉頰—肝—綠色食物

左臉頰主走肝經,俗稱的「壓力痘」便是代表。上班族只要發現左側臉頰突然冒出小痘痘,多半起因於壓力太大、情緒不穩定。有此困擾的人,平日可多攝取「綠色食物」,例如:深綠色蔬菜、芹菜、奇異果和綠豆等,可疏肝理氣,促進肝經排毒。

 

痘痘在下巴—腎—黑色食物

下巴長痘痘,都與女性月經、內分泌有關,臨床就常見女性在月經來潮前下巴長痘痘的情況。中醫認為內分泌系統的掌管器官在於腎,因此對於內分泌失調引發的痘痘問題,應先補腎,平日可多攝取「黑色食物」,例如黑木耳、海帶或黑棗。

 

來源:華人健康網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