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和睡午覺也有關係

努力工作一整天下來,總是讓人感到精疲力盡,許多人也會利用中午的空檔小睡片刻。不過,午睡太久不只會壓縮工作時間,更可能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近期的一項研究就指出,午睡超過1小時的人,罹患糖尿病的機率高出45%。

免抬頭文章分享平台

努力工作一整天下來,總是讓人感到精疲力盡,許多人也會利用中午的空檔小睡片刻。不過,午睡太久不只會壓縮工作時間,更可能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近期的一項研究就指出,午睡超過1小時的人,罹患糖尿病的機率高出45%。因此,想要防範糖尿病上身,就要維持良好的午睡習慣,並提高夜間的睡眠品質!

 

小睡超過60分鐘,糖尿病風險增加45%

這項研究由東京大學的學者進行,並在「2016年歐洲糖尿病協會年會」上發表。研究作者山田知秀(Yamada Tomahide)在新聞稿中指出,雖然小睡能夠改善白天昏昏欲睡的症狀,但過長的睡眠卻可能是慢性病的危險因子或症狀。

在這項評論中,山田知秀和同事檢視了21篇研究,共包括超過30萬位亞裔和西方的受試者資料,並根據分析結果指出,白天睡眠時間若超過1小時,比起不睡午覺的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高出了45%;相對地,規律小睡60分鐘以下的人,罹病風險則沒有增加。

此外,個別研究在排除年齡、性別、潛在疾病的影響後,顯示出睡眠時數與代謝疾病的相關性呈現U形曲線。而綜合分析的結果則指出,每天小睡的時間長度與糖尿病、代謝症候群之間的關聯性,呈現出了J型的曲線。

 

糖尿病、白天睡眠時間過長,都可能與睡眠障礙有關

不過,「小睡」本身並不會提高肥胖或糖尿病的風險;相反地,短暫小睡比起完全不睡,似乎還能稍微降低糖尿病和代謝症候群的罹患可能。比起小睡本身對糖尿病的影響,研究者更認為,糖尿病以及白天睡覺過長,可能有著共同的原因。

 研究者指出,白天睡眠時間較久,可能是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睡眠障礙等問題導致睡眠不足。不論是哪一種原因,缺乏睡眠都會增加飢餓感,並會對荷爾蒙和代謝造成傷害性的影響,潛在提高糖尿病的風險。

芝加哥大學的生理時鐘與新陳代謝專家Eva Van Cauter也同意,白天睡眠時數較長的人,較可能有其他糖尿病的風險因子存在。另外,根據「糖尿病智慧網」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是罹患糖尿病前的早期警訊,並有許多醫學研究證實兩者的關聯性。

 

午睡這樣睡比較好

研究者認為,短暫的午睡不會使人進入深層睡眠,因此能夠避免睡眠循環未完成所導致的睡眠倦怠,包括昏沉、迷失方向、更加昏昏欲睡等症狀。

另外,《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也曾指出,30分鐘的午睡能夠提升生產力、創造力和記憶力,並具有消除疲勞的效果,但如果小睡時作夢,則可能是睡太少的警訊;另外,短時間睡眠也最好不要躺下,避免更容易進入深層睡眠。

 

 

來源:早安健康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