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藥物和食物相剋,吃下去小心惹禍上身

隨著國人養生意識提高,各類保健食品與健康食物大受歡迎。然而若同時服用其他病症藥物,則要小心在交互作用下干擾藥效,輕則食而無效,重則引發中毒,用藥安全不可不知。

藥物和食物

隨著國人養生意識提高,各類保健食品與健康食物大受歡迎。然而若同時服用其他病症藥物,則要小心在交互作用下干擾藥效,輕則食而無效,重則引發中毒,用藥安全不可不知。 

以下整理出7大種不宜與藥物併用的食物,在吃藥前不妨多多留心。

 

納豆、綠黃色蔬菜

不宜併用藥物:抗凝血藥(如Warfarin)

日本藥劑師會常務理事飯島康典表示,納豆菌會在腸道中合成維生素K,削弱抗凝血劑的藥效,易使血栓形成。日本營養師南惠子也提醒,避免食用同樣含有高維生素K的菠菜、綠花椰菜等綠黃色蔬菜及營養補充品。糖尿病、高血壓、心肌梗塞等患者服用的藥物可能含有抗凝血劑,使用前需向醫師確認。

 

酪梨、起司

不宜併用藥物:抗憂鬱藥

酪梨是近幾年興起的美容保健食品,因營養價值高、食用方便,受到許多人的喜愛。但義大醫院藥劑部指出,像是乳酪類、煙醺製品、香腸、醃漬品、魚乾、酪梨、起司等高酪胺酸的食物由於需靠腸道單胺氧化酶代謝,當患者服用含有單胺氧化酶抑制劑的治療精神科疾病藥物後,造成酪胺酸代謝減少,使其大量留在體內,產生頭痛、噁心、高血壓等副作用。

 

紅麴

不宜併用藥物:抗凝血藥、降血脂藥

資深醫藥線記者黃惠鈴在採訪十餘位中西醫後整理出《中西醫健康養生寶典》系列冊書書中指出,紅麴有抗凝血作用,因此若與抗凝血藥物一同服用易加強效用導致大量出血。而所具備的降膽固醇效果與降膽固醇藥物的主成分化學結構相同,也具有同樣的藥效與副作用。因此若兩者併用會加重劑量,增加肝功能受損及肌肉疼痛的風險。

 

人參

不宜併用藥物:降血糖藥物、抗憂鬱藥

人參最好不要和降血糖藥一起食用,因為人參有降血糖功能,與降血糖藥物或胰島素併用可能增加低血糖發生率。而若與抗憂鬱藥併用,則可能使患者頭痛、失眠之副作用加重。

 

葡萄柚

不宜併用藥物:藥物、紅麴類產品

葡萄柚具有降血脂、血壓等好處,但由於它含有一些會抑制肝臟藥物代謝酵素的成分,服藥時若同時吃葡萄柚或喝葡萄柚汁,將阻礙肝臟代謝藥物,使得藥物在體內堆積滯留。臨床上發生多起因喝葡萄柚汁所引起的藥物中毒案例,便是體內藥物濃度過高而發生的藥物副作用或毒性所導致。

 

大蒜

不宜併用藥物:抗病毒藥物、降血糖藥

大蒜若搭配抗病毒藥物服用,會造成腸胃不適,可能引起腸胃問題。而因其本身具備抗血糖作用,若與口服降血糖藥併用,則會增加藥物效用,造成低血糖風險。

 

高蛋白質飲食(如肉類攝取過多)

不宜併用藥物:高血壓藥物、痛風藥、抗生素

日本藥劑師三上彰貴子表示,蛋白質中的胺基酸會影響到藥物的效果。若跟高血壓藥或痛風藥一起食用,可能增強吸收,招來副作用。相反的,若和治療帕金森氏症的藥物或抗生素一同服用,則抑制吸收,使療效降低,需多注意。

 

 

來源:早安健康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