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中最後節氣,大寒養生補氣過好年

一年中最後一個節氣到了,也表示今年也就要正式的結束了,為了即將到來的農曆春節,可要先在大寒時節好好補氣養生,才能有好年過呢!

過好年

1月20-21日的「大寒」,是一年中的最後一個節氣了,氣候嚴寒、日照不足,是最容易憂鬱的日子,即將到來的農曆春節讓大家忙得不可開交,種種情況加起來特別容易引起肝火、胸悶、脹氣、便秘等狀況,此時應保持樂觀,多喝溫開水讓排便順暢,盡量心平氣和。

大寒最佳進補期 當季食材助消化

大寒是很好的進補期,增加身體的禦寒和抗病能力,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提升免疫力,此時最常見到的食材如柳丁、草莓和花椰菜,多吃可以幫助消化、清理腸胃。

雖說冬天進補能調體質,但現代人普遍營養過剩,容易補過頭而造成體質上火,會燒乾身體內的水分、造成代謝異常,因此可以透過按摩在腳底的湧泉穴(足心前三分之一的人字凹陷處),促進全身血液循環,讓氣血暢通五臟六腑,增強排毒功能,加快身體燃脂速度。

時令養生食材推薦

花椰菜:抗氧化、防癌。

黑木耳:促腸道蠕動、防心血管疾病。

橘子:防血管破裂、硬化,調節血壓。

豌豆莢:促腸道蠕動、增強免疫力、除煩止渴。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