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祭拜好兄弟,焚香燒紙錢也要注意身體和環境危害

如果不可避免要焚香或燒紙錢,醫師和專家建議,除了減量燒香、紙錢集中焚燒,也有幾個小撇步,既能表達誠意,還可減少對身體和環境的危害。

農曆七月

農曆7月即將到來,家家戶戶忙著普渡祭拜「好兄弟」,如果不可避免要焚香或燒紙錢,醫師和專家建議,除了減量燒香、紙錢集中焚燒,也有幾個小撇步,既能表達誠意,還可減少對身體和環境的危害。

燒香、紙錢可能的全身性危害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指出,焚香燒紙錢已被視為空氣污染來源之一,燃燒過程中會釋放多種有毒物質:

  1. 燃燒過程本身:國內空氣汙染指標主要觀測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懸浮微粒(PM10)及細懸浮微粒(PM2.5)等。如果香或紙錢燃燒不完全,就會夾帶這些汙染物。
    過敏體質的人長期接觸汙染物可能引起眼睛或皮膚不適,誘發氣喘、慢性呼吸道疾病。尤其細懸浮微粒穿透力強,可能直接穿透肺泡,進入微血管,引發心血管發炎,提高心臟病、腦中風,甚至多種癌症的風險。對老人或小孩的影響更大。
  2. 有機溶劑:紙錢的黏合製作過程中需要有機溶劑,如甲醛、甲苯、乙苯等,燃燒後會釋放有機揮發物。苯類可能傷害神經系統、肝、腎,甚至致癌;甲醛也容易誘發氣喘、呼吸道疾病;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更可能導致全身性傷害。
  3. 重金屬:另外紙錢的顏料可能混雜、殘留重金屬,如鉛和鎘,還可能有多氯聯苯;香和紙錢的品質越差,燃燒後釋放的有毒物質越多。
    尤其這些物質進入人體後,代謝很緩慢,若長期暴露、累積,鉛會對腎及腦部造成傷害,導致智力減退;鎘也會引起腎臟損傷、軟骨症及痛痛病等問題;多氯聯苯的毒性也容易殘留體內,影響肝、腎,甚至臉部長疣。

 

掌握4原則,降低身體危害

減量: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建議,可以選擇比較短的香,既可以表達心意,也能減少暴露、吸入有毒物質的量。紙錢也不要一次焚燒太多。

 

通風:如果在室內燒香,除了開窗保持通風,也可以開抽風機,類似抽油煙機的原理,而且盡量不要在這個空間停留太久,詹長權說。

 

紙錢一張張折著燒:紙錢盡量不要整疊丟進金爐燒,最好一張張簡單折一下再丟進去燒。康宏銘解釋,紙張折過後,空氣接觸面積比較大,燃燒比較完全,而許多有毒物質都是因為燃燒不完全所產生,也能減少燃燒產生的煙。

 

戴口罩:香或紙錢都要挑選品質比較好的,如果燃燒後的氣味特別難聞,可能較劣質,建議不要再使用。

 

康宏銘也建議,體質特別敏感的人,燒紙錢時可以使用N95口罩,密合度高,過濾效率可達95%;一般人則使用醫用口罩或活性碳口罩,由於無法非常密合,過濾防禦率約3~7成,或者和金爐保持約3~5公尺,減少吸進有害物質。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