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長壽的縣市,跟著長野縣居民一起做就沒錯了

日本素有長壽大國之稱,而長野縣是連續蟬連排行統計第一名的長壽縣市,日本生活情報節目《サタデープラス》(SATURDAY PLUS)到長野縣進行採訪,實際探究居民們長壽的原因。

長野縣

老化是每個人的必經過程,30歲之後,就逐漸感覺到體力開始變差、身體開始出現各種小病小痛和不舒服,令人擔憂起老年生活?日本素有長壽大國之稱,而長野縣是連續蟬連排行統計第一名的長壽縣市,日本生活情報節目《サタデープラス》(SATURDAY PLUS)到長野縣進行採訪,實際探究居民們長壽的原因。透過自家製小菜的獨門調理法、特有名產以及生活方式,長野縣成為日本第一的長壽縣!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資料顯示,長野縣的男性平均壽命為80.88歲、女性87.18歲,節目裡請來了專家探討、檢視居民的生活,從中找出常保健康的秘訣。

醃漬品

飲食習慣中,長野縣民家家戶戶都有著自行醃漬醃漬物的習慣,時常吃漬物、味噌以及納豆等發酵食品。發酵食品的健康效果廣受認可,納豆也是植物性乳酸菌的來源,有助於增加腸內益菌、減少壞菌滋生,從而提高免疫力。

而在日本傳統商店街、觀光景點以及超市都很容易買到的醃漬品,味道很重又好下飯,然而漬物其實鹽分很高,攝取過多鹽分會造成高血壓以及動脈硬化,而長野縣民們在家自製的漬物有個特色,便是少用鹽,改使用醋來醃漬漬物。

不僅能夠減鹽,醋本身也對身體有諸多好處,在老化研究上獲得許多醫學獎項的日本久留米大學醫學部教授山岸昌一表示,使用醋來料理食物,能避免老化物質AGEs的產生。

常常勞動

多走多動是健康的不二法門,長野縣65歲以上仍在工作的男性人口竟佔了全日本的38.5%,老年就業人口比率相當高。日本老年退休後的身心問題近年來廣受矚目,在規劃退休之後,保持外出、多多安排活動,是保持身心健康的要訣。

猴頭菇

長野縣的菇類生產、輸出量皆是全日本第一,縣民自然常吃菇類,著有《きのこの生理活性と機能性の研究》(暫譯:菇類的生理活性與機能性研究)一書的菇類成分分析世界權威‧日本靜岡大學農學部教授河岸洋和醫學博士表示,菇類普遍有著膳食纖維豐富、含有穩定血壓的礦物質鉀,抗氧化物質也很豐富的特性,有著預防高血壓以及動脈硬化的功效。

而在長野縣的菇類之中,有著被稱為「夢幻菇」而廣受矚目的猴頭菇,猴頭菇被認為是高齡化社會的救世主,有著降低血管年齡的效果,β-葡聚糖含量比姬松茸還高,有著重整腸內環境、降低血液中壞膽固醇、提高免疫力等功效,並且能夠預防血栓,保持血管流通順暢。

猴頭菇特有的猴頭菇菌酮(Hericenone),還有著提高記憶力與學習能力的效果,被認為能預防失智症而廣受矚目。

猴頭菇豆腐蛋花湯

將1/4塊豆腐切成容易入口的大小,準備50公克的猴頭菇切成小塊,1/4根蔥切成蔥花。1杯半(約300ml)的水中加入適量的醬油、鹽、胡椒,煮滾之後,把豆腐、猴頭菇以及豆腐加進去。再次煮滾,加入太白粉勾芡,再加入半顆打好的蛋即完成。

來源:早安健康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