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怎麼做?先從喝一杯熱湯開始

冷颼颼的天氣,讓人彷彿冷進了骨子裡,日本醫師進藤義晴就曾主張過「百病起於寒」,各種找不到原因的身體不適、總是好不了的感冒,以及大大小小的疾病,都是因為寒氣!

喝熱湯

而在這寒冷的冬天裡,日本新年健康節目,訪問了100位名醫,詢問了對抗感冒的預防法,而在名醫們推薦的預防感冒方法中,驅除體內寒氣相關的預防法佔了極高的比例,而這些忙碌的醫師們自己也有在實踐的方式,其實非常簡單! 

1.玉米濃湯 

香濃的玉米濃湯美味又暖呼呼,但因為有勾芡,可能會讓人擔心發胖或不健康?事實上,在日本有許多營養師推崇營養的玉米濃湯,而且勾芡反而是醫師們認為暖身的關鍵! 

熱開水和暖暖的香醇咖啡雖然是大家冬季最常喝的飲品,它們卻沒有讓體溫持續上升的特性,而玉米濃湯有勾芡,讓停留在胃中的時間長,需要花更久的時間消化,大約能夠維持兩小時的體溫。 

日本管理營養士佐野繪美表示,玉米中含有許多能成為身體能量來源的碳水化合物,同時也含有能夠幫助能量代謝的維生素B1。 

2.肚臍的部位貼上暖暖包  

許多人習慣不時握著暖暖包,不方便使用時則是塞到口袋裡,其實有更實用的方式! 

能夠一口氣溫暖血液,讓體溫上升,關鍵就在於直徑有著2~2.5公分的粗大血管「腹部大動脈」,位置就大約在肚臍的位置,直接將暖暖包貼在衣服上即可。 

注意:為了避免低溫燙傷,請不要直接貼在肌膚上。 

3.腳趾體操  

下半身受到重力影響、又離心臟遠,特別容易血液循環不良,進而甚至可能影響到全身的循環。而只要活動腳趾,就能改善腿部的血液循環,進而提高全身血液循環!這是因為活動腳趾時,就會連帶牽動到被稱為「人體第二心臟」的小腿肌肉,讓囤積在腿部的血液回流心臟。 

而且日本拇趾外翻治療權威古屋達司表示,走路姿勢不正確,沒有確實完成踩踏的動作,會導致走路時肌肉施力不均,使得腳尖的肌肉退化,趾根關節歪斜。而適度活動腳趾,訓練腳趾開合能力,增加腳趾可活動範圍,還有助於改善拇趾外翻。 

坐在椅子上,腳跟著地、腳尖抬起。保持這個姿勢讓腳趾緩緩來回做出拳頭和布,十次即可。 一開始如果無法順暢完成動作,也可以轉轉腳踝即可。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