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吃鍋最對味,吃對火鍋食材能幫助睡眠

隨著時序進入深秋,最近到了傍晚氣溫就開始快速降低,有時甚至還會飄下小雨,是不是讓外食族們開始越來越想家了呢?

火鍋食材

隨著近年來的氣候變遷,到了10、11月都還有秋颱生成,這些颱風即使不會直接侵台,但是引進的氣流仍會令臺灣氣壓變低、持續降雨。這樣的環境變化,其實都再影響著我們的睡眠。 

秋季下雨、秋颱讓空氣稀薄 容易自律神經失調

日本自律神經治療名醫川島朗表示,持續降雨以及太平洋氣旋所帶來的低氣壓都會使得空氣變稀薄,導致身體呼吸不到足夠的氧氣,因此自律神經就容易紊亂失調,睡眠品質也會跟著變差。 

而慶應義塾大學的特聘睡眠醫學博士遠藤拓郎則指出,這樣的季節如果反覆進出有空調的室內,以及較為寒冷的室外,也會使得身體調節體溫的能力失衡。一旦再遇上空氣稀薄的雨天,就有可能會讓人一整天都昏昏沉沉、喪失集中力。 

睡眠不足導致男攝護腺癌多1.34倍 女乳癌多1.62倍!

此外,根據一份全球性的健康資料統計,人們在秋冬的睡眠品質較差。一旦睡眠時間只有6個小時左右,體內免疫系統就會衰弱,癌細胞則會活化。若跟睡眠時間達7~8小時的人相比較,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會增加1.34倍、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也會增加1.62倍! 

除此之外,根據多方的醫學研究統計,睡眠不足不只會造成罹癌率增加,連帶也會提高肥胖率、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及憂鬱症等多種慢性病的風險,所以遠藤博士甚至直言:「睡眠不足才是萬病之源!」 

晚餐吃火鍋 身體暖了更好眠

遠藤博士也建議,其實秋天令人愛不釋口的火鍋類食品最適合拿來當晚餐,不但可以快速提高身體內部的深層體溫,讓深層體溫在就寢前散熱的速度更快,睡眠品質更為良好,也能溫暖內臟並且強化消化系統,同時還能穩定自律神經。 

而日本藥科大學校長、中醫學博士丁宗鐵則直言,如果火鍋料理選對了食材,還可以有效消除疲勞,從內部改善虛寒體質,降低半夜醒來如廁的機率! 

《遠藤博士、丁博士推薦的火鍋食材》

● 黑色系食材:黑豆、黑木耳、黑芝麻、黑醋、昆布以及其他海藻類

丁博士表示,在中醫學的五行觀念中將黑色視為與腎相關聯的顏色,多攝取黑色系食材不但可以補氣,更能抗老並且協助身體排毒。 

另一方面,遠藤博士也指出,黑芝麻具有消除體內活性氧、改善腰痛、眼睛疲勞來提升睡眠品質的效果,如果在調配火鍋醬料時,可以磨碎並配合含有檸檬酸,可以強效消除疲勞的黑醋一同食用,就可以讓火鍋吃起來更養生。 

● 大豆食品:豆腐、醬油、豆皮

遠藤博士指出,大豆食品中含有豐富的色胺酸,可以協助身體製造褪黑激素來助眠,當然理想情況上,在早上10點以前就攝取,對調整內分泌平衡最有幫助,但是大豆、黑豆中含有的大豆異黃酮也具有紓壓、提升睡眠品質的效果,所以配合火鍋一起食用,還是相當理想的。 

晚上8點前吃完就能有效重整生理時鐘

而遠藤博士最後也表示,正常生理時鐘則約會在9點左右開始慢慢下降,就算配合洗熱水澡,也要在深夜1點左右才會降至最理想的休眠溫度。 

但是深層體溫的反彈反應也相當大,所以只要在晚餐時快速將其提升,之後只需要花3個小時,便能使其驟降到適合休眠的水準。 

若是晚餐在晚上6點食用火鍋的話,最早可能會在晚上9點就出現睡意。因此民眾可以按照自己的睡眠習慣,盡量控制自己在晚上8點之前吃完火鍋,就能讓自己的生理時鐘、自律神經都回歸正常。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