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食物其實都是對身體有益的

隨著科學和研究技術進步,飲食指導原則和建議也跟著改變。Quartz 報導,過去營養師建議某些食物不宜多吃,但後來的研究卻又推翻先前說法,指出曾被認為不健康的食物,其實對身體頗有助益。

身體有益

以下列舉曾被冤枉的5種食物。

一、雞蛋

雞蛋長年被認為會造成心臟負擔。一顆雞蛋內含有185毫克膽固醇。過去一般認為飲食中的膽固醇會導致血液中總膽固醇濃度較高。

但過去20年,營養和醫學研究紛紛顯示,正常攝取膳食膽固醇其實不會讓人體血液的總膽固醇飆高。

反之,雞蛋所含卵磷脂是膽固醇清道夫,可代謝多餘膽固醇,且雞蛋含有優質蛋白質,一天吃一顆也不要緊。

 

二、脂肪抹醬

有關人造奶油和奶油等脂肪抹醬的營養學研究,實在讓人困惑。已開發國家經常以人造植物奶油取代奶油,原因是人造奶油比較便宜,而且許多健康專家也建議為了避免冠狀動脈心臟病,應該少吃點飽和脂肪。

儘管避免攝取飽和脂肪的確減少了冠狀動脈心臟病發生率,但研究人員又發現,經過人工部份氫化的人造奶油植物油會產生更不利健康的反式脂肪。

食品界迅速反應,近年來已可以生產不含反式脂肪的人造奶油。但許多消費者還是很困惑,人造奶油植物油究竟安不安全?簡單的說,它們的確是健康的,但前提是成份中必須不含「部份氫化植物油」( Partially Hydrogenated Vegetable Oil )。

 

三、馬鈴薯

馬鈴薯被歸類為不健康的蔬果。馬鈴薯屬於高升糖指數食物,因此經常被與精緻碳水化合物混為一談。但其實,馬鈴薯是優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C和B群和特定微量元素的來源。

另外,你如何烹調馬鈴薯也會影響到它對身體的助益。如果你用蒸煮烹方式料理馬鈴薯,可以增加其中的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抗性澱粉可被視為膳食纖維的一種,有利於腸道細菌。

 

四、乳製品

前面提過必須控制飽和脂肪攝取量,但如果你的整體卡路里和脂肪攝取量沒有超標,基本上正常的攝取牛奶、奶油、優格和乳酪等乳製品都不用太過擔心。

太多研究指出乳製品的好處和壞處,導致營養師和醫界無法提出一套通體適用的乳製品攝取建議。

但英國飲食指南The Eatwell Guide最新版,依然建議民眾,只要適當挑選低脂產品,多攝取乳製品都是OK的。

 

五、堅果和堅果醬

堅果同樣曾因為含高脂肪和高卡路里被列進黑名單,一些營養師也建議想減肥的人少碰堅果為妙。

但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堅果是健康飲食和維持健康體重的重要來源。《英國營養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近期一份研究指出,未加工的堅果可以降低各種疾病的死亡率,包含心血管疾病、冠狀動脈心臟疾病和心臟病猝死。

許多學者還在釐清,堅果內的何種成份帶來健康助益,但可確定的是未加工堅果含有蛋白質、對人體有益的脂肪、膳食纖維和微量營養素。

堅果類的抹醬,如花生醬也是健康飲食。近期研究也顯示,用花生醬取代加工肉品等較不健康的蛋白質來源,有助減肥。

 

其實,任何一種食物都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分。如果因為深信某種食物對身體有利,就狂吃猛灌,結果可能比攝取「惡棍食物」還糟糕。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