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來臨嚴防心血管病,大雪節氣靠飲食暖身去風寒

明天就是國曆12月7-8日的大雪,也是冬天的倒數第2個節氣,天氣越來越有冷的感覺了,容易誘發關節炎及呼吸系統問題,同時心血管疾病也容易發作。

心血管病

國曆12月7-8日的大雪,是冬天的倒數第2個節氣,天氣越來越有冷的感覺了,且早晚溫差大,容易誘發關節炎及呼吸系統問題,同時心血管疾病也容易發作,所以在此節氣要特別注意保暖,外出必須多穿點衣服,頭部保暖也應重視。

大雪應養脾胃 辛溫食物佐香料

在中醫的觀點中,認為大雪的時候應該保養脾胃,食物選擇上以辛溫為主,若以營養學的觀念,則認為可以多樣化攝取營養均衡,例如:羊、牛、雞、山藥都是不錯的食材,並可以使用適量的辛香料調味,也助促進血液循環。辛香料的調味如:胡椒、花椒、辣椒、生薑、蔥、蒜等。

這類的食材除了能擴張微血管,促進血液循環,並具有輕微發熱、發汗之作用,能夠達到去風寒的效果,其中喝薑汁也能夠舒緩膝關節疼痛。

時令養生食材推薦

1、羊肉:鋅含量高,可增強白血球作用、促進膠原蛋白合成。

2、栗子:油脂少、富含維生素B6,有助製造白血球。

3、韭菜:膳食纖維含量高,促進腸胃蠕動,排便順暢。

4、薑:促血液循環,暖身體去風寒。

5、蘿蔔:具有消積滯、化痰清熱、解毒等益處,同時還能補充體內陽氣、溫暖五臟。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