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氣爆釀大火,火災錯誤觀念需改善

台中逢甲商圈18日午間發生嚴重氣暴,造成1死15輕重傷的憾事,其中一死的19歲女性是在浴室中被發現,其實發生火災時是不能躲藏在浴室當中,許多錯誤觀念都需要被導正。

火災錯誤觀念

求學階段學到的火災逃生方式,都是教導我們用濕毛巾摀住口鼻並匍匐前進,以及我們「認為」應該往高處躲避並躲至浴室裡,但這些我們認為的逃生知識都是錯誤的。

當發現火警時,最重要的該去想「怎麼逃生」,如果火災發生在高樓人在低樓,就不該花費時間去尋找毛巾沾濕,而是要屏住呼吸趕緊逃離火災現場。若是火勢過大,開門發現門外都是濃煙時,應立即關門,並打開對外窗求救。

 

遇到火災不能躲在浴室?

一般人都會認為發生火災是可以躲在浴室,因為浴室有充足的水源可以滅火、衝濕身體降低溫度。

這觀念都是錯誤的,浴室中的水對火災的濃煙沒有任何效果,淋濕全身也只是增加安全感沒有實質效果。浴室的門和天花板大多都是塑膠製成,無法耐住火場的高溫,最重要的是遇是大多是密閉空間或只有一扇小氣窗,躲在浴室反而是讓自己悶在裡面,錯過救援機會。

如果真要再遇是躲藏,就要確定浴室的門非塑膠製成,並將門的通風口用毛巾塞住,並且浴室有對外窗戶可以呼救或逃生。

 

遇到火災要摀住口鼻匍匐前進?

許多人發現濃煙亂竄時就會開始尋找毛巾沾濕,並且摀住口鼻匍匐前進,其實當發現已精濃煙密布時,就該把門關上去對外窗呼救或逃生,若還有機會逃生可以選擇屏住呼吸趕緊逃離現場,而不是花時間再找毛巾沾濕錯失逃生機會,且濕毛巾是無法的擋濃煙中的高溫和產生的毒氣。

不過匍匐前進的觀念是正確的,因為熱空氣會往上所以濃煙會一直向上飄,底部就會殘留一些空氣,降低被嗆傷的機會。

 

遇到火災要往上跑?

濃煙上升速度比人人跑的速度還要快,因此往上跑是沒有任何用的,如果是在高處發生火警人在低處,這時往上跑更是白費力氣。

選擇跑上頂樓也是自投羅網的狀況,如果火災燃燒時間夠久,頂樓最後還是會被吞噬,除非鄰近隔壁頂樓,可以選擇從隔壁逃離火災現場。

不過火警發生時還是要懂得隨機應變,若火警發生在低處人在高處,就不適合一直向下跑,而是要觀察火勢並往窗戶呼叫求救。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