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種喝水習慣,輕鬆甩肉減肥防中風

若飲水量不足,會影響體內的代謝及抗氧化功能。研究指出,維生素B的功能之一是醣份代謝,若飲水量不足,維生素B無法在體內正常運作,可能因此造成肥胖問題。少喝水也易引發泌尿道相關疾病,例如腎結石、尿道發炎等症狀。

甩肉減肥

白開水這樣喝,輕鬆減重、更健康!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2日引述2016年美伊利諾伊大學研究,分析18,311位18歲以上美國人的飲食習慣,發現只要在每日的液體攝取中多喝1~3杯水,一杯約240毫升,當天平均攝取總熱量可減少68~205大卡、脂肪減少1.6~5克、膽固醇則減少7~21克。

若飲水量不足,會影響體內的代謝及抗氧化功能。研究指出,維生素B的功能之一是醣份代謝,若飲水量不足,維生素B無法在體內正常運作,可能因此造成肥胖問題。少喝水也易引發泌尿道相關疾病,例如腎結石、尿道發炎等症狀。  

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進一步說明,許多人以為喝飲料跟喝水一樣,都是攝取水分,習慣口渴就喝飲料,其實這是錯誤觀念!而且就算是無糖的茶飲、咖啡也有利尿作用,常喝的人反而要更注意補足白開水。  

 

睡前喝水,可預防心肌梗塞或中風  

血液中有七成是水分,身體缺水時,血液就會變得濃縮、黏稠、影響血流,身體就必須提高血壓、縮小血管。睡覺時,身體依然會因呼吸、排汗等排出水分,這7~8小時中卻無法適時喝水。哈佛大學的研究曾發現,早上6~9點是最常引發心肌梗塞、栓塞型中風的時刻。  

不過,為了避免有些人半夜起床上廁所會影響睡眠,或老人家可能有跌倒的風險,所以除了腎結石的人外,只要睡前1~2小時有喝水,並且早上起床時立刻喝水,也可達到預防血管阻塞的效果。  

泡溫泉或三溫暖前最好也先喝水,這些活動也會流很多汗,血液變濃綢又遇到高溫的環境時,會增加心血管的壓力。  

 

一起床就喝水,改善便秘

早上喝一杯水有助腸胃蠕動,改善便秘,若前一晚先把水擺在床頭,一坐起床立刻喝下去,效果加倍。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說,身體從躺著到坐起來時,腸子會因站立反射而開始蠕動,把握這個時候立刻再喝下一杯500cc左右的水,效果會更好。  

常溫冷水比溫開水更能刺激腸子蠕動,但勿低於常溫,太冷的水反而會抑制腸子蠕動。  

至於喝溫鹽水,醫生表示,沒有證據顯示加鹽有助排便。加上睡眠中身體已經消耗許多水分,所以喝鹽水反而會令人更加口乾,尤其早晨時血壓通常較高,血壓高的人最好還是喝溫開水就好。

 

運動前先喝水,表現更亮眼  

大多數人習慣運動完才喝水,其實最好的方式是在運動前就先喝一杯水。  

因為運動的目的是訓練肌肉並增加血液循環,當血液中水分充足,運動時血液流動才會更順暢,供應肌肉與細胞充足的氧氣與養分,讓運動表現更好,不易疲累,也可避免中暑。  

 

喝酒時,也要多喝水  

喝下啤酒時感到清涼暢快,別以為是在補充水份。酒精含有利尿的成分,喝酒後跑廁所,排出的都比喝下去的多,因為酒精成分已經悄悄地把你身體其他地方的水分帶走了。而且酒精會使血管擴張,體溫上升,也容易造成大腦跟身體缺水。  

因此喝酒的同時,也別忘了同時補充水分,可以減少隔天起床後口渴、皮膚乾燥的情況,也有助減輕隔天的頭痛。  

早起的第一杯水,也別用果汁、牛奶、咖啡或奶茶取代。新店慈濟醫院腸胃科醫師王嘉齊說,果汁、牛奶算是食物,喝下去後腸胃就得開始消耗能量去消化這些脂肪與糖分了。而空腹喝茶與咖啡則易傷胃。  

 

焦躁疲憊時,喝杯水立即頭腦清醒  

劉桂蘭中醫診所中醫師樂英如說,水具有穩定、滋潤、降火的功能。只要缺水,就會有燥與熱的表現。除了口渴,舌頭或嘴唇太鮮紅、乾燥、手心與腳掌發熱、乾咳、便秘等情況,都可能是身體缺水的表現。此外,眼睛或皮膚乾澀,也需要多補充水分。  

突然感到沒來由的疲累、情緒焦慮、暴躁、或者大腦沈重且注意力無法集中時,也可能是缺水的表現,試著喝一杯水來恢復活力。老人家改變姿勢而產生姿勢性低血壓的暈眩時,也可能是缺水造成血液量不足所引起。  

 

天黑後才煮開水,水質最佳  

江守山建議,最好晚上燒開水,水質會最佳,因為水管一整天已經被大量用水清洗乾淨了。早上起來若立刻燒開水,水質最不好,因為水管靜置一個晚上後,容易沈積各種髒物、雜質。  

此外,用來消毒自來水的氯在接觸水中的有機物時,可能會產生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的三鹵甲烷。所以當開水煮沸至100度時,要打開蓋子多煮3~5分鐘,以去除水中的三鹵甲烷。  

 

大口喝水,等於沒喝,切記要小口喝  

不管是不是大量流汗後,只要喝水時,都要小口小口地喝,因為一次灌下太多水時,腎臟會收到進水太多的訊號,便會加速排尿的速度,反而讓喝下去的水立刻流失,沒有足夠的時間送到身體各地。而且喝水喝太快,也容易引起脹氣。  

 

飯前先喝兩杯水,減重且不復胖  

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追蹤一群平均年齡55~75歲過胖的男女,要求他們吃低卡飲食。其中分為兩組,一組人每餐前都喝一杯16盎司(約473cc)的水,3個月後,這群人瘦了7公斤,沒喝水的控制組卻只少了5公斤,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肥胖(Obesity)》期刊。  

 

喝水不只是幫助你肚子飽飽,因此吃少一點,更能幫助消化順暢。充分的水也能讓皮膚水水亮亮,讓你看起來更年輕。

 

來源:康健良網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