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蟹這樣配反而能控制膽固醇

秋季美食眾多,其中最引人垂涎的當屬肥美秋蟹!螃蟹除了滋味鮮美,本身營養價值也高,富含蛋白質、鈣、硒、甲殼素、牛磺酸等營養成分,能夠增進發育、強健骨骼、滋補身體,也能幫助強化免疫力、預防癌症。

早安健康

秋季美食眾多,其中最引人垂涎的當屬肥美秋蟹!螃蟹除了滋味鮮美,本身營養價值也高,富含蛋白質、鈣、硒、甲殼素、牛磺酸等營養成分,能夠增進發育、強健骨骼、滋補身體,也能幫助強化免疫力、預防癌症。不過,吃螃蟹時搭配的食材也要注意,否則可能導致膽固醇過高、消化不良等問題;而有痛風、高血脂、腸胃較弱或過敏體質的人,更要避免過量食用,才能兼顧美食與健康喔!

 

吃蟹搭這些更好

燕麥、糙米、紫菜:避免膽固醇飆升

新光醫院營養課營養師楊雅晴指出,每100克的螃蟹中約含有267毫克膽固醇,只要吃一隻螃蟹,就可能超過衛生福利部所建議的300毫克攝取量,因此高脂血症患者應特別注意食用量。此外,也可以搭配燕麥、糙米等穀類,避免膽固醇飆升。

《100種健康食物排行榜》一書則指出,螃蟹中豐富的牛磺酸搭配富含膳食纖維的紫菜,能夠降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並強化肝臟、心臟功能。

 

螃蟹+冬瓜:強化骨骼

《營養配對健康加分》一書提到,冬瓜中的維生素K,能夠幫助人體吸收螃蟹中的鈣質,幫助骨骼生長。另外,維生素K也能促進凝血功能。另外,花椰菜也是富含維生素K、適合搭配螃蟹的蔬菜。

 

螃蟹+蘆筍:強免疫、護心血管

蘆筍和冬瓜一樣含有維生素K,有助鈣質吸收。此外,螃蟹中的銅也能幫助蘆筍中的鐵質轉換成血紅素,具有豐潤毛髮、促進免疫、強化凝血與心血管系統的作用,也能預防或減輕發炎。

另外,吃螃蟹時也可搭配薑末、醋汁、紫蘇葉,具有袪寒殺菌的效果。螃蟹的鰓、內臟中藏有大量細菌、毒素,應先去除後再煮熟食用,避免中毒。

 

吃蟹別搭這些

柿子、紅酒:消化不良

民間流傳「吃螃蟹不能配柿子」的禁忌,以現代的營養學角度也頗有道理。楊雅晴營養師指出,螃蟹的高蛋白若遇到含有丹寧酸的食物,會產生結塊、妨礙消化,導致腸道蠕動變慢或便秘。另外,《100種健康食物排行榜》也指出,這可能會影響蛋白質的吸收。富含單寧酸的食物包括:柿子、茶葉、紅酒、番茄、藍莓、蔓越莓等。

 

魚卵:膽固醇過高

螃蟹和魚卵都屬海鮮類美食,但兩者膽固醇含量都非常高,一起食用會導致膽固醇飆高,因此高血脂患者應特別注意,避免同食。

 

三種人更要小心吃蟹

螃蟹屬於高普林食物,尿酸過高或痛風的患者應盡量減少食用,以免痛風發作。另外,腸胃機能較弱、容易腹瀉或過敏的人也不宜多吃。心血管疾病、高血脂症等患者,則要特別避免食用膽固醇較高的蟹黃。

 

來源:早安健康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