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果之王,酪梨幫助身體一身輕

被稱為「世界紀錄最營養水果」的酪梨,雖然說是水果,但吃起來幾乎無甜味,反而富含油脂,也被稱作「森林奶油」。

酪梨

而從酪梨果實榨取出的酪梨油,更是濃縮了酪梨的各種營養成分,每天攝取300~600毫克的酪梨油,就能提供多種健康功效,包括降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更能預防白內障與黃斑部病變、關節炎、牙周病等,而且用途多元,適合各種料理方式! 

富含油酸,可降膽固醇、促進心臟健康 

酪梨油中有70%的成分是油酸,這種omega-9屬於健康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也是橄欖油中的主要成分,並被認為是橄欖油具有許多健康功效的功臣之一,具有抗氧化、減少壞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降血壓的效果,還能夠增加好膽固醇,對心臟健康有益。 

另外,酪梨油中還有12%的飽和脂肪和13%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雖然酪梨油的omega-6和omega-3脂肪酸比率很高(13:1),但omega-6的實際含量卻很低,因此不容易造成發炎,可以放心食用。 

 

葉黃素豐富,幫助眼睛抗氧化 

和其他食物或油脂相較而言,酪梨油是葉黃素的良好來源,這種類胡蘿蔔素自然存在在眼睛中,具有幫助眼睛抗氧化的能力。攝取葉黃素能夠預防與年齡相關的眼睛疾病,例如白內障和黃斑部病變。由於身體無法製造葉黃素,必須從食物中攝取,酪梨油就是個不錯的選擇。

 

幫助吸收營養素 

許多人體所需的營養素,都需要脂肪幫助吸收,特別是屬於類胡蘿蔔素的抗氧化物質。不過,大多數的蔬菜水果脂肪含量都很低,因此搭配油脂一起食用,是充分吸收營養的關鍵。 

一項小型研究中發現,在包含胡蘿蔔、蘿蔓生菜和菠菜的沙拉中加入酪梨油,能夠提高類胡蘿蔔素的吸收率。相較於不含脂肪的沙拉,加入酪梨油之後營養吸收率大幅增加,提高了4.3~17.4倍。 

 

減少關節炎症狀 

關節炎在全世界影響人數眾多。其中,骨關節炎最為常見,與關節中的軟骨損耗有關。許多研究發現,酪梨油和大豆油中萃取出的酪梨大豆萃取非皂化物(Avocado-soybean unsaponifiables,ASU),可以減少骨關節炎的疼痛和僵硬感,且對臀部或膝關節炎的患者特別有效。對於骨關節炎的患者,建議一天總補充量約300~600毫克即可。 

 

預防牙周病 

不過,酪梨大豆萃取非皂化物不只能防止關節炎問題,更有證據指出,它們能夠幫助預防牙周病。根據一項針對骨骼細胞和牙周組織的研究,酪梨大豆萃取非皂化物能夠抑制一種稱為IL1B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會導致發炎,並是組織崩解和骨骼流失的主要兇手。 

 

對肌膚有益,能幫助傷口癒合 

酪梨中的脂肪酸對肌膚有益。一項研究指出,含有酪梨油和維生素B12的乳霜,在12周內減少了乾癬的症狀。另一項動物實驗則發現,酪梨油能夠加速傷口癒合,具有治療皮膚傷口的能力。 

 

可中和自由基、減少氧化壓力 

抗氧化物能夠對抗自由基對細胞造成的傷害。自由基是身體代謝過程中產生的廢物,其中活性氧對身體造成的傷害最大。高濃度的自由基會造成氧化壓力,並導致疾病如第二型糖尿病和心臟病。 

粒線體是細胞中產生能量的胞器,也是活性氧的主要來源。根據一項針對患有糖尿病的老鼠的實驗,酪梨油中的抗氧化物質,能夠進入粒線體,並中和自由基,防止自由基傷害其他胞器。 

 

用途多元:料理美容都好用 

酪梨油用途很多,也可以成為飲食的一部分。舉例來說,酪梨油不但可以直接食用,由於其中的脂肪酸不容易因高溫變質,作為料理用油也很安全。另外,酪梨油也常添加於化妝品和保養品中。 

如果想買酪梨油,最好選購冷壓的品牌,才能獲得最多的健康功效。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