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食物怎麼會越吃越餓?原來是GI值太高

明就吃得不少,卻總是感覺沒什麼飽足感、沒吃飽,難道自己變成大食怪了嗎?飲食不只是量的問題,也跟吃了哪種食物有關!美國醫藥健康資訊網站《WebMD》列出了下列幾種不但吃不飽、還更餓的食物,想要減重的人一定要仔細看!

高GI值

GI值即是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簡稱GI),簡單來說,就是食物造成血糖上升的快慢指數,GI≦55為低GI,GI=56~69為中GI,GI≧70為高GI,通常GI值偏高的食物多為高醣類的食物,如精緻食物、白飯、吐司等,尤其愈是入口即化的食物,GI值愈高;相對的,富含蛋白質、脂肪的肉類,或含纖維質的蔬菜、水果,GI值就較低。

以下列出會讓人越吃越餓的食物,很多也是跟它的升糖指數有關!

 

白飯、白吐司

不會吧,就連我們三餐必吃的白飯,也是讓人越吃越餓的兇手?的確,和糙米或是五穀米比起來,白飯只保留了米的碳水化合物成分,如果光吃白飯,是很有可能只會讓血糖值上升、卻無法延長飽腹感。白吐司更不用多說了,減重大地雷,兩片就跟一碗飯熱量相等,而且一點都不會飽!

 

低脂優格

需要咀嚼的食物,較能帶給人飽足感,因此像是優格這類流質食品,就比較容易讓人感到飢餓。而市面上標榜低脂的優格,缺乏了會讓人有飽足感的乳脂肪,部分又會使用代糖來增加甜味,反而會讓血糖快速升高,當下吃完的飽足感,過沒多久就結束了。因此最好別用低脂優格來取代正餐,選擇全脂優格,並添加堅果、新鮮莓果、麥片等來增加膳食纖維,才能有飽足感。

 

可頌麵包

酥脆滑順的可頌麵包,是很多人早餐配咖啡的選擇,但是事實上它只是奶油、麵粉和脂肪的集合體,不但讓你很快就餓,還是超級危險的熱量地雷!不妨把可頌替換成全麥吐司,加顆水波蛋,撐到中午不是問題~

 

蛋白

擔心蛋黃膽固醇過高、熱量等問題,而只吃雞蛋的蛋白?蛋黃是「完全蛋白質」,也就是含有人體所有必需的胺基酸,是身體建構肌肉所需要的重要營養素,此外,最新研究也推翻了蛋黃對人體不好的說法,每天吃一顆蛋還能預防中風喔~

 

沖泡麥片

麥片本身是營養非常豐富的食物,但「沖泡式即溶麥片」,就不一定了。有些標榜低糖或是無糖的3合1麥片,有可能是使用了人工代糖取代砂糖,加上磨碎的麥片本身並沒有嚼勁,更不能帶給人飽足感。

 

果汁

新鮮水果榨出來的果汁,已經濾掉水果本身的膳食纖維,這也讓果汁僅剩糖分和水分,喝一大杯果汁,都不如吃一顆蘋果來得更有飽足感喔!

 

瑪芬(Muffins)

有些人或許會覺得瑪芬比蛋糕來得更健康一點,事實上,兩者的營養價值都不高,絕大部分是精緻麵粉、糖和脂肪,都是升糖指數偏高的成分,所以當肚子餓想要找點食物來充飢時,其實瑪芬並無法止你的餓喔!

 

炸薯條

馬鈴薯本身是好寶寶,可以當作主食、填飽肚子,但是拿去炸就NG了,多了油、鹽,等於多了超多的脂肪跟熱量,失去了馬鈴薯本身健康的營養價值,得不償失。

 

如何自己判斷食物GI值?

食物百百種,總不可能要把每一種食物的GI值都背起來才可以吧!當然不需要這麼麻煩,挑選食物時,可以把握幾個原則,從食物的烹調方式、口感都是考量要素,例如口感較有嚼勁的、未加工、烹調簡單的,凡是需要煎、炸、燉、滷這類食物,GI值都不會低到哪去~

 

來源:華人健康網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