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與地名結合的症候群你聽過嗎?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大家應該都聽得很熟了,因為在斯德哥爾摩發現因此得名。儘管與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沒有關係,但從此只要聽到斯德哥爾摩,就會想到斯德哥爾摩症後群~我想當地的居民知道後應該會覺得很無奈吧(笑)

症候群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大家應該都聽得很熟了,因為在斯德哥爾摩發現因此得名。儘管與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沒有關係,但從此只要聽到斯德哥爾摩,就會想到斯德哥爾摩症後群~我想當地的居民知道後應該會覺得很無奈吧(笑)

不過斯德哥爾摩的居民不會是唯一受害者,這世界上還有另外好幾個「地名+症後群」的心理症狀,除了斯德哥爾摩,你還聽過哪些地名症後群呢?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這個症狀又名「人質情節」,指的是被害者對加害人產生好感的奇特心裡徵狀。

你知道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那你知道跟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完全相反,加害人對被害人產生同情心的症狀是哪個「城市症候群」嗎?

 

是「利馬症候群」

考考你,利馬在哪裡?

利馬是秘魯的首都,1996年12月到1997年4月之間,14名武裝革命恐怖份子(Túpac Amaru Revolutionary Movement)夾持了數百位日本駐秘魯大使館人員,後來多次分批釋放上百名的人質,直到進入4月後的第126天,秘魯特種部隊攻堅,救出恐怖份子留下71名人質,但另有一名人質死亡。

 

還有一種情境相同,但症狀相反的「倫敦症候群」

「倫敦症候群」指的是人質對加害者完全不服從甚至與他爭吵對質的情況,與斯德哥爾摩相同,因為在倫敦發現而得名。

1980年伊朗駐倫敦大使館被伊朗恐怖份子占領,26名員工被挾持的事件而來。經過六天的談判後,英國特種部隊準備攻堅,此時綁匪殺害了一名與他們不斷爭吵的工作人員,成為此次事件中唯一一位被殺死的人質。

 

接下來是一些比較沒有那麼極端也沒有那麼嚇人的症狀,例如

「巴黎症候群」

指的是因為對巴黎的美好嚮往來到這裡,卻對真正的巴黎失望產生的「巴黎症候群」,日本大使館甚至有一隻專門熱線,用來供那些產生「巴黎症候群」抑鬱的日本人諮詢用的。

 

另外還有「佛羅倫斯症候群」

「佛羅倫斯症候群」又叫「司湯達症候群(Stendhal ,法國作家,著有《紅與黑》)」,指的是觀眾因為面對難以置信的美(通常針對藝術作品)心跳加速、暈眩、昏倒甚至產生幻覺的症狀。

 

與「佛羅倫斯症候群」類似,但起因是宗教理由的「耶路撒冷症候群」

因拜訪宗教聖地後出現妄想、精神錯亂,無法停止某個想法的症狀。

 

「賽拉耶佛症候群」

其實就是歷經了戰爭的民眾在戰後產生了PTSD的徵狀。

 

「印度症候群」

特指到印度去追求心靈自由的西方人,沉迷於瑜珈與冥想等活動。

 

直接用地名當症狀名稱,感覺都要分不出到底什麼地名連結哪些症狀了......

 

來源:宅宅新聞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