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冬至各家湯圓口味鬥爭!日本韓國過冬至居然這樣吃?

你是花生派還是芝麻派呢?現在已經不分基本口味派別,因為商家們不斷的推陳出新,想的到的想不到的通通變成新的湯圓口味了!

臺灣冬至

從小到大吃湯圓都要分芝麻派或是花生派,最最最基本的口味是大家從小到大的記憶口味,不過!現在商家們不斷的推陳出新,想的到的想不到的通通變成新的湯圓口味了!

自2016老字號品牌桂冠出了抹茶湯圓之後,便在每年的冬至和元宵時節(至2019止)開啟了湯圓口味鬥爭。

今年特別加入湯圓戰場的有迷客夏的黑竹炭芝麻湯圓大甲芋頭湯圓、珍煮丹的黑糖湯圓和蒸健康的黑糖珍奶湯圓

想當然桂冠也不可能沒有任何動作,這次與SKIPPY共同連手推出吉比花生雙醬湯圓,並且12/4號在全家便利商店限量販售,賣完可是就沒有了!

義美也不遑多讓,迎合冬季草莓季的到來順勢推出了草莓煉乳湯圓拿鐵湯圓雞蛋布丁湯圓

 

 

而在亞洲國家除了中國和臺灣會過冬至外,其實連日本和韓國也都會過冬至!不過這兩個國家吃的東西可就和台灣完全不同。

韓國冬至吃什麼

深受中國文化的影響,在韓國也有過冬至的習俗,在冬至當天韓國家家戶戶都會吃上紅豆粥(팥죽),據說是在紅色有驅邪的力量,且惡鬼也害怕紅色,便能趕走一些不好的事物,另外紅豆粥裡也會加上與自己歲數相同的湯圓,表示自己的又增長了一歲。

而比較特別的是韓國的紅豆粥是鹹的,而不是像臺灣一樣是甜的哦!

 

日本冬至吃什麼

在日本的冬至期間和韓國一樣也有吃紅豆粥(冬至粥),和韓國一樣認為紅色有驅邪的力量,能趕走不好的事物。

另外除了吃紅豆粥以外日本也會吃南瓜,因為以前在日本冬季能產、能放置的蔬菜不多,而南瓜剛好有長期保存的特性,且在存放的過程營養不易流失便成為日本冬天的營養來源,其實有些人也會把南瓜和紅豆一起煮食享用。

再來也會在冬至當天泡柚子湯的習俗,這是從日本江戶時代就有的習慣,主要有三個原因:

  1. 日文的柚子(ゆず)與融通(ゆうずう)意思相近。
  2. 因為以前的不允許每天入浴,因此會選在冬至這天利用柚子的香氣去除身上的邪氣。
  3. 柚子樹結果需要一段時間,因此泡柚子湯也有希望長年的辛勞能如同柚子樹一樣得到回報的意思。

如果冬至時間剛好在國外的你們,不仿也融入日本或韓國的冬至吧!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