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都不可怕的墨西哥亡靈節,與亡靈一同狂歡!

「亡靈節」聽起來似乎很可怕,但是他其實是溫馨到不行的為死去的親人所祈福的節日。

墨西哥亡靈節

10月最後一天免抬頭和大家介紹了關於萬聖節得起源,今天就來和大家介紹與萬聖節類似的墨西哥亡靈節。

不過,雖然亡靈節和萬聖節常常會擺在一起比較,時間上也只有一天上的相差(萬聖節11月1日,亡靈節11月2日),可這兩個節日背後的意義完全不一樣,一個是恐懼而裝扮成魔鬼,但是亡靈節反而是以鬼怪的形象展現對生命的喜悅,以及對死去親人的敬愛。

墨西哥亡靈節(英文:Day of the Dead)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看過一部叫做可可夜總會的電影呢?可可夜總會就是以墨西哥亡靈節為背景的動畫電影。亡靈節是每年到11月1日至11月2日舉辦的活動,分別是11月1日幼靈節,為懷念故去的孩子的節日,2日是成靈節為緬懷故去成年人的日子。

不過亡靈節緬懷故人的氣氛不像我們一樣清明節一樣,對我們來說死亡算是一種禁忌話題,可亡靈節反而是以班籃的色彩展現來面對生命的喜悅及對死去親人的敬愛,對亡靈節來說,死亡並不是一件恐怖的事。這可以追溯到幾千年的文化,阿茲特克、托特克和其他納瓦民族都認為死亡只是生命週期的一部分,在墨西哥諺語中也有這樣的一句話「There is more time than life(死亡只是另一種新的開始)」。

另外,墨西哥亡靈節在2008年也被列入人類文型文化資產當中。

亡靈節中必備的物品

萬壽菊

萬壽菊剛好在墨西哥的雨季結尾時盛開,搶眼色彩的萬壽菊象徵著太陽的光芒,是萬物的起源,墨西哥人們相信能透過萬壽菊指尹亡靈們找到回家路,因此在亡靈節時會灑滿地萬壽菊的花瓣。

骷髏頭女

不只是亡靈節,在一年四季其實骷髏頭都十分著名,這來自於20世紀初墨西哥插畫家所畫的一幅畫,並搭配骷髏頭短詩用來諷刺一昧模仿歐洲上流社會的墨西哥人。畫中的骷髏頭穿戴著女性花帽,命名為「卡翠娜(在當時俗語指有錢人的意思)」,而一直延伸到現在成為亡靈節最常見的象徵。

紙雕作品

和骷髏頭一樣,雖然在一年四季中都能見,但在亡靈節前後最常見。這些紙雕分別代表生命的脆弱與美好,作品主題大多會用來講述家族歷史故事。

死人麵包

這不是真的說是做給死人用的麵包,而是某種具有特別代表性的亡靈節靈魂食物。在麵包最頂端圓圓的代表骷髏,從中間延伸下來的長條狀代表骨頭和眼淚。

靈壇

亡靈節的核心就放置在家中或是墓園裡的靈壇,總共會分為七層,象徵亡者需要穿越七個層次在亡靈節時才能回到人間。所以在祭壇上面會擺滿水和食物等給靈魂充飢止渴。

亡靈節慶典從10月31日至11月02日止,為其三天的活動,不分男女老幼每個人都會精心打扮,並穿戴各種會發生聲響的物品炒熱氣氛,同時也有吵醒亡者一同狂歡的用意。

過去我們對死亡的害怕、恐懼,在墨西哥亡靈節卻一點也看不到,如果想顛覆對死亡的既有印象,強烈建議大家明年可以好好規劃一番,去墨西哥體驗當地的亡靈節哦!

最多人看過的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

最新文章